衡量使用者體驗新方法

onebird68 2023-1-3 17:05:15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0774
本文章最後由 onebird68 於 2023-1-10 13:35 編輯

消費者選擇電信門號時,行動上網速度與品質無疑會是消費者考慮的重要因素。尤其當今使用行動電話的目的,除了通訊之外,有更多的時間是數據服務,例如瀏覽線上影音、使用手機遊戲等,而這些行為的使用者體驗無疑的與行動上網速度息息相關。

坊間評估上網速度與品質,大多僅從業者提供的頻寬大小來判斷,(也就是俗稱的水管粗細),也形成了一種所謂的“刻板印象”,只要頻寬大就是好。

但僅是頻寬越大,使用者體驗就會越好嗎?

以使用者的觀點來看,影響使用者體驗的因素可分成內容供應商(Content Service Provider)以及上網供應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兩個角度來看。

諸如Netflix、Facebook、Linkedin等內容供應商,它們可以透過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FEO(Front End Optimization)等方式來提升使用者觀看內容的體驗;而ISP業者除了提升頻寬大小之外,改善與其他主要ISP(尤其是Content所在之ISP)間的peering,也是能改善使用者體驗的方法之一。所以把頻寬大小當成使用者體驗的唯一衡量指標,實在是一種刻板印象。

目前我們常見的各項評測像是Opensignal、NCC報告、Speedtest等多是在衡量頻寬大小速度;而一家國際權威網路數據分析公司,Citrix*1 ITM ,基於RUM(Real-User-Measurement)的技術,每天從全球200個國家5萬個網路上蒐集150億筆資料,提供了更寬廣完整的數據。這些資料也包含了台灣各行動業者使用者的資料,以下圖為例:
image.png


此圖橫軸代表時間軸(取24小時的資料),縱軸代表了第50百分位(中位數)的response time,三條曲線分別代表了遠傳(淺藍色)、台哥大(褐色)、中華電信(粉紅色)使用者的數據。綜合來說,這個圖就是代表了Citrix ITM在24小時的區間內所蒐集的資料中,由三大電信上網使用者上網的回應速度中位數所繪成的圖表。以這個圖來說,遠傳電信的回應速度是最慢的,而中華電信與台哥大在回應速度上則互有勝負。

這大幅打破了一般僅用Speedtest 數據做判斷的印象,同時也說明了電信業者若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精緻貼心的應變數據調控能力,要比單純的比較頻寬大小,有更佳的消費者體驗,也更獲得消費者的青睞。畢竟,水量大小是很重要外,水質的好壞,更貼近消費者的心。



*1 Citrix 成立於1989年,是一家軟體和雲端運算的科技公司。它的銷售項目包括提供伺服器、網路及桌面虛擬化、軟體、以及軟體即服務(SaaS)等產品,目前為全世界約400,000家企業與組織提供服務。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