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噸石塊搖搖欲墜!瑞士高山將崩塌?

瑞士的一個小村莊裡,59歲的大爺Giorgin把妻子和小女兒送到岳母家,把32頭牛轉移到一個公共牧場,最後,他放生家裡的羊群,鄭重地鎖好家門,離開空無一人的小鎮……

WMepnqGb_IPqn.jpg

這個小鎮叫布里恩茨,坐落在阿爾卑斯山脈上。Giorgin一輩子都生活在這裡,這座小村莊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村子旁邊一座壯闊而美麗的山峰高聳入雲,別提有多美妙。然而如今,這座守護著村莊的高山卻成了懸在村民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無時無刻不在威脅著村民們的安全。

kOrOj4Vd_4dxv.jpg
(布里恩茨的鳥瞰圖)

照片裡這座巨大的山峰叫做倫策山(Lenzerhorn),海拔2906公尺,屬於阿爾卑斯山脈的一部分。如今這座山峰即將坍塌,威脅整個小鎮的安全。

KCs8J5zS_6wOE.jpg

其實從最後一個冰河時代,也就是18000年前,這座山峰就在以每年幾公分的速度慢慢坍塌著,但一直都保持在安全的水平上。直到最近這幾年,全球溫度上升,高山上的凍土層不斷地加速融化,整座大山崩塌的勢頭也越來越猛了……

A5r73uqa_75wm.jpg

Giorgin說,過去這幾年,村子裡的牆壁和建築經常會突然出現一道巨大的裂縫。原本每天晚上,人們都會伴著岩石時不時從山上滾落的聲音入睡,聽起來就像火車在鐵軌上行駛一樣。然而最近,滾石下落的頻率越來越高,有些石頭甚至會直接砸到院子裡,人們也越來越睡不著……

L68ISqYn_HC4D.jpg

一切的變化都讓政府和當地民眾覺得越來越緊張,再加上未來幾天,這個地區將會連降大雨,擔心引發山體滑坡的政府最終決定,組織全村人撤離這裡。地質學家表示,目前還不知道這裡會發生什麼,只知道在未來幾天裡,這座山一定會發生崩塌。有60%的機會,從山上滾落的岩石會碎成小塊,或者無法抵達村落,這樣村子就會安然無恙;但也有10%的可能,這座超過200萬噸的高山會轟然崩塌,岩石的洪流滾落下來,把整個村莊沖得一無所有……

RenVI6hO_ZJSb.jpg

人們賭不起這10%的可能,還是決定全都撤離。從上週開始,84名居民被安排離開。居民Renato收拾好他的工具、木雕、收集的郵票和他狩獵的戰利品,搬到狩獵小棚裡暫居。他祈禱著趕緊下雨,只有下完雨,村莊的命運才能有個結果,他才好儘早搬回自己的故鄉。

b4mxnBLV_9Me8.jpg

Hermann和Maria也從家裡搬走了。過去十年裡,他們一直看著自己家牆上的裂縫越來越大,每次補上也撐不過幾週。82歲的Hermann說,從他父輩開始,他就一直在布里恩茨生活,他知道山上會滾落碎石,但他從來沒有被疏散過。這次他明白,事情已經到了非常嚴峻的時刻:「我們已經忍受很多年,但這一次看起來不太好。」

OWacmTJs_hOuj.jpg

目前,政府已經在當地設置路障,把這裡規定為禁區,預計在未來幾天,這裡將進入更為嚴重的「藍色」階段,政府網站上明確警告當地民眾,」一定要遠離整個布里恩茨滑坡區。」

vqSuDxeG_zv9A.jpg

對於阿爾卑斯山脈來說,這只是一次小小的自然變化而已,但對於那裡的居民,這就是被迫離鄉的滅頂之災,希望這裡的民眾安好,家鄉能夠得以保存吧……

dNBX8J6I_mnYr.jp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