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佛州被「可愛兔兔」入侵?當地人甘願掏錢幫找家

每天一大早,在佛羅里達州威爾頓莊園的一條道路兩旁,總有一群活潑可愛的小兔子們待在草坪裡遊閒地吃著小草。

RDOGZeW5_jZUF.jpg
(正在吃早餐的小兔子們)

其中最勇敢的幾隻還會蹦蹦跳跳地圍在人們身邊,賣萌的討食物。

WQGMcOfY_k3LO.jpg
(正在討飯的小兔子們)

看到這一幕,人們的心都要化了。誰又能想到,這群可愛的小兔子是一群可惡的生態入侵者呢?

uZKH3BQe_jgcP.jpg
(路旁的小兔子們)

這些兔子在頸部周圍有一圈炸起來的鬃毛,跟雄獅的鬃毛很像,所以得名獅子兔。

JfXcMd5y_OZP6.jpg
(示意圖,長相標準的獅子兔模板)

獅子兔原產於歐洲,因為樣貌可愛,全世界都有人飼養。這批獅子兔也是以寵物的身份來到美國的。牠們本來是本地一名寵物販飼養的寵物,兩年前,寵物販搬家的時候,懶得花費時間和精力處理牠們,於是就偷偷把牠們扔到大街上。

wGfgjs9D_z2D5.jpg
(正在吃飯的獅子兔們)

獅子兔保留了兔子們最大的特點之一——特別能生小兔兔。雌性獅子兔大約從三個月大開始產子,每個月能生下2-6個後代。自從兩年前被放生之後,這群獅子兔就開足馬力,瘋狂繁衍後代。如今,這個只有80戶人家的社區裡,已經生存著100隻左右的獅子兔。一開始,這裡的人們還覺得「兔兔辣麼可愛」,但沒過多久,這些可愛的入侵者就展露出可怕的一面……

yLJRyGzC_vurb.jpg
(居民拍攝的獅子兔)

牠們每天不停地在人行道上留下糞便,偶爾還會竄到機動車道上,帶來安全隱患。當地居民喬恩·金更是深受其害。這些兔子在他院子裡挖出大大小小無數個洞,還啃壞院子裡戶外燈的電線,花了他200美元才修好。他也曾試過驅逐這些兔子:他買過驅兔劑,但沒有效果。他養的狗非但嚇不走這些兔子,反而還被策反成為兔子們最好的朋友……

f857xCdn_qjhk.jpg
(示意圖)

這可給喬恩氣壞了。每天早上,他起床的第一件事都是去院子裡堵上兔子窩,把牠們趕出後院。喬恩·金說,「我喜歡牠們,牠們很可愛,但我希望牠們趕緊滾!」

XrzyXNSz_Xf34.jpg
(正在橫穿馬路的獅子兔)

如果再把眼光放長遠一點,事情就更麻煩了。這些兔子每個月能生下幾十隻兔崽子,這些小兔子的大量增加,很有可能會引來土狼、流浪貓狗和蛇、蜥蜴等動物,這些動物不但會影響當地的生態系統,也有可能給人類帶來危險。

npGMOcZd_xgmW.jpg

從另一個層面來說,讓這些寵物兔活在佛羅里達的大街上,本來就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牠們身上的毛皮太厚,難以忍受佛羅里達夏季的高溫;牠們是人類繁育出的寵物兔,天生缺乏恐懼感,所以更容易受到捕食者的攻擊;牠們被放生後只能以草坪裡的草餵食,對牠們嬌慣的腸胃來說,這並不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方式;牠們得病後得不到治療,因為沒有主人……在人類的照顧下,這些獅子兔的壽命為7-9年,而在戶外,牠們只能度過短暫、骯髒又危險的一生。

這也就是為什麼,作為入侵生物的牠們明明每個月能生下幾十隻小兔子,但在兩年之後,兔子的數量仍然只有100隻左右的原因。美國兔子飼養協會的執行董事表示,這些被放生的寵物兔不具備自行生存的能力,那個拋棄牠們的寵物販應該被起訴。可惜由於法律不完善,還是讓他逃過法律的製裁。

JBTseT7H_26PB.jpg
(大街上的獅子兔)

在「兔患」爆發後,有一家除蟲公司找到當地政府,提出以8000美元的價格,消滅這裡的所有獅子兔。但大家都不太忍心。畢竟這些兔子跟蟒蛇、鬣蜥和獅子魚等其它活躍在佛羅里達州的入侵動物不同,這些獅子兔不會捕食其它動物,牠們也沒有造成人類的安全問題,牠們最多只是有點煩人而已……

s92aTOL6_AEBT.jpg
(不過也很難說沒有外貌的因素)

所以當地政府給那些想保護兔子的人一個選擇,允許他們在一定時間內,自行籌集資金,重新安置這些兔子。當地的房地產經紀人格里格斯就是其中一員。

brBTf2HC_Bmh3.jpg
(格里格斯和兔子們的照片)

格里格斯不是動物權利活動家,也不是經驗豐富的公共活動家,但她不忍心看到這100多隻可愛的兔子被殘忍地殺害,所以想找到一個更好的處置辦法。格里格斯表示,曾經的她從來沒抱過兔子,但現在她家已經養了5隻。如今她已經停止房地產經紀人的工作,全職跟這些兔子打交道。她說她已經找到一些願意幫助這些兔子的組織,但照顧牠們需要一筆很大的費用。她準備籌集2萬到4萬美金,還希望政府把用來滅殺兔子的那8000美金也捐出來,用來拯救這些兔子。從捕獲,到絕育,再到接種疫苗和為牠們尋找庇護。

fPLaZtGk_Y3HL.jpg
(格里格斯和兔子們)

到目前為止,格里格斯還沒有籌到足夠的錢,這些可愛的入侵者們仍然生活在當地的街道兩旁。這些兔子們也成為當地獨特的風景,遊客們會停車駐足,跟這些兔子互動一會;當地的孩子們也經常帶著胡蘿蔔去餵養牠們。

62mE8hAr_Ojxu.jpg
(示意圖)

希望人們能找到一種更好的方法,為這些兔子找到一個更合適的地方生存吧。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71

    主題

  • 1071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