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後退休金恐縮水!這招少繳、多領太狠了「用地板價領到天花板」

rrickybkhx 2023-8-31 11:18:18 發表於 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62224
13:302023-08-30 旺得富理財網 黃順德

為化解勞保破產危機,政府未來勢必提出改革方案,年改方向不外乎「多繳、少領、晚退」,包括投保薪資計算期間拉長、合併勞退等,無論結果如何,基於社會趨勢、政治考量等,政府應不至於讓勞工一毛都拿不到,不過退休族到手的年金縮水恐怕在所難免。

現在就想少繳保費,很多人會選擇在職業工會投保,據勞保局統計,職業工會投保人數約占勞保總投保人數五分之一,領取勞保年金總金額卻超越一般受僱勞工,也就是說占五分之一的投保人數,領取年金總額竟然比占五分之四的一般受僱勞工還多。

職業工會不少人長期低報投保薪資,等最後幾年才拉高投保薪資,就可用最高標準領取年金,此舉嚴重衝擊勞保財務,卻是很多人省錢的巧門。

職業工會的投保資格必須是「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的身分,才可以向職業工會申請投保。 無一定雇主:在3個月內受雇於2個以上雇主、受雇單位非勞保強制納保對象,且工作機會、工作時間、工作量、工作場所和工作報酬都不固定的勞工。

在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包括小吃店、咖啡店、手搖茶、市場、夜市、攤販、網購業者、在家工作、兼職、臨時工等從業人員,這些工作性質都不是固定固主所聘雇的勞工,就必須在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

關鍵就在這裡,無固定雇主的勞工,薪資無法核實,主管機關也無從查核, 讓某部分的人長期以「基本工資」投保,等到要退休前五年,再逐年調高投保薪資級距。

勞工未來申領老年年金受到兩個變數影響,平均月投保薪資、保險年資,其中月投保薪資以退休前五年投保薪資計算,因此,只要在退休前五年提高投保額,就可以達到「繳得少、領得多」目的。

不管是勞保還是公保
退休族群光靠每個月領的自己是認為肯定不夠
因此從出社會開始就固定於基富通投資好好退休基金
每個月我就從3000最低額開始 薪水越高再投入更多
目前基金的績效也還不錯
看能不能夠藉由基金讓自己提早退休XD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danielwu929 發表於 2023-9-6 18:08
好好退休基金我快扣滿兩年了
扣滿到期還能拿基富通全平台基金終身0手續費VIP資格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rickybkhx

LV:4 遊俠

追蹤
  • 61

    主題

  • 320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