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問題從牙齒尋端倪?! 政府推動正視「輔助醫學-生物牙科」

ping0301 2023-9-12 11:09:42 發表於 健康新知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9939


大家都聽過:「病從口入」,除了吃進嘴裡的東西可能是身體疾病的始源,如今還可能從「口腔」中,查覺到身體真正生了什麼「病」!?
台灣自2022年開啟了「輔助醫學元年」,為求落實,衛服部輔助醫學會專科匯集了西醫、牙醫、中醫師甚至相關徒手治療的技術士、功能性營養調理師、身心情緒照護技術人員...等,積極推動整合「輔助醫學」,期盼能盡早落實全能醫療新觀念。

【輔助醫學受限醫療法的窘境】
眾所皆知,並非所有的疾病發生都源自於細菌或病毒的直接感染,更多可能是從心理影響生理、壓力形成病源、神經改變細胞,或是從體內某些器官慢慢侵蝕危害健康。
而面對這類疾病,現代人除了到醫院診所求診治療、領處方籤外,也會嘗試各式「輔助療法」,也就是大家常提及的「民俗療法」例如:利用精油香氛減壓、推拿整脊活絡氣血、音樂舒緩心靈、食用漢方草本、保健食品…等,不過在現今醫療政策法令尚未明確化前,台灣的輔助醫療行為均屬「醫療灰色地帶」,也因此衍伸出許多踩線「醫療法」的狀況發生。

【輔助醫學意識抬頭各界積極推動】
輔助醫學議題至今受到各界學者及醫療單位的高度重視,甚至在網路上也造成話題,對於政府推動台灣輔助醫學特定輔助療法等相關管理提案,在一個半月中已達到八成以上的醫療團體及民眾的附議,可見輔助醫學在現今甚至未來的社會中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尤其在這走向高齡化社會及講求樂齡的環境下,各式醫療的整合及輔助,將可能重啟疾病及健康新定義,同時讓台灣醫療體系有更進一步多元推動的空間。

【民間企業積極推動「生物牙科」成果備受肯定】
積極推動輔助醫學並投身多年生物牙科的,明日美牙科-張瀞云醫師說明,「輔助醫學」在牙科領域上又稱「生物牙科」,過往在進行牙齒相關治療時,民眾可能有蛀牙就治療蛀牙、有牙周病就治療牙周病,但若進一步了解,口腔其實會反映其他身體組織的狀況,包括:骨骼、肌肉、關節、牙齒、牙周、唾液腺、血管、神經、經絡系統與身體內臟,也就是說,有時從牙齒(牙齦)反應,就可以提早發現患者其他的身體疾病。
另外,像是安全除汞就是官方項目的認證之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提出,過去補牙所使用的汞齊(汞)長期在口腔中造成的神經性毒汙染仍有疑慮及風險,也因此愈來愈多醫師提倡移除,但張瀞云醫師提醒,除汞應在有特殊設備的環境進行,避免二次汞中毒;除了打造除汞的專業環境外,明日美更引進院紅外線進一步的落實生物牙科的目標。



【從「生物牙科」打造基礎健康環境的必要性】
張瀞云醫師也主張,若是能在牙齒治療的前中後各時期,以生物牙科的角度思考,加入更多元化的醫療輔助,就可能從口腔進而打造出更好的身體健康環境,例如:如何先做到口腔的保健與預防,病不從口入;治療期中的身心靈輔助降低不適感;療程後搭配排毒方式協助身體達到更短、更舒適的恢復期,讓整體就醫過程邁向進階、優化的狀態。
張瀞云醫師最後也補充,生物牙醫還有一個大原則,也就是以不破壞大自然健康法則為主,例如:盡量不修磨天然牙齒、完全不使用金屬材質,使用生物相容性高的牙材,手術輔以生長因子、高劑量維生素C加速復原。

【整合舊古法及新科技,將醫療跟上國際】
這種以「人性」為出發點,採「傳統」結合「科技」的療式,主要強調口腔與全身「健康」的關聯。其實西方國家對於這類範疇早已正式認定,且承認「輔助醫學」對醫療有著重大貢獻,台灣起步已算是有點晚,但張瀞云醫師依然相當有信心,她以明日美牙專科為例,院所不僅積極推動生物牙醫,所有醫師皆獲得生物牙科的認證,更努力讓醫療不僅是單一項目,而是造福更多因輔助醫療延伸出的樂齡健康人生。於此她也期盼「輔助醫學」今後能得到民眾的支持與響應,讓各醫療單位正視,一同來守護民眾的健康人生。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註冊會員

x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ing0301

LV:4 遊俠

追蹤
  • 34

    主題

  • 38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