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短線交易到長期投資的心態轉換,就像跑馬拉松?過來人:謹記天龍8「不」

cindy12373 2023-9-18 18:34:59 發表於 投資理財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61747
撰文者:Mr. S的理財籃球筆記 更新時間:2023-09-14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虧損」就說自己是「長期投資」的想法?

有,對吧?因為我以前也常常這樣。

但這次我不談這個,而是給真正想從短期投資改變到長期投資的人。我投資理財已經十幾年了,投資的方式從前期短期交易慢慢發展到後期長期投資,所以我很了解那個心路歷程。

與其說長期投資該做什麼,這篇貼文從不該做什麼切入,希望能給你有不同的啟發,畢竟長期投資不是說你要長期就能長期的。而是「循序漸進」,就像跑馬拉松一樣,從 5 公里開始,慢慢延長到42公里。

我分享8個「不」給你參考:

1.不猜漲跌
​長期投資組合應該是要穿越牛市與熊市的,更精細的說是大部分資產大部位不隨市場波動而調整。

2.不衝動決策
​短期交易常需要憑盤感,或是對訊息的直覺解讀下快速的決策,偶爾會出現衝動的行為。但長期投資大部分都是在充足時間下做出理性的決策。


3.不FOMO
長期投資意味著你放棄追逐熱門股的習慣。當你看到少年股神、航海王、鋼鐵人、AI俠出現,你不能因為FOMO而衝動就上車了。最多就是投入一點點玩票兼社交性質而已,占資產1%以下較好。

4.不落袋為安
​短期交易常需要在一段時間內就把獲利入袋,但是長期投資往往要看著未實現損益在那邊上上下下,磨你的耐心。

5.不短視近利
​短期交易可能只以賺錢、便當加菜金為目的,但長期投資會有其他的目的,例如準備退休金、子女教育金、房屋頭期款等等。目標感愈強烈,愈能夠維持長期投資的紀律。

6.不隨便停損/停利
​短期交易必須要嚴守紀律執行停利停損點,因為時間並非站在對自己有利的那一方。長期投資則透過時間與複利加持提高獲得報酬的勝率。

7.不交易,只投資
長期投資是以資產累積為主,而非透過短期買賣來回轉取價差。

8.不接受雜訊(電視、新聞)
在長期投資裡,多餘的雜訊往往會讓你做出錯誤的判斷。而電視及新聞總是充滿著誇大吸睛的標題吸引你閱讀,而且往往對股價的影響都是短暫的。

希望藉由這個8「不」,能夠讓你了解一點長期投資背後所不為人知的一些訊息。讓你能夠用正確的思維去看到這件事情。

不知道有哪一點你是比較認同或不認同的呢?歡迎留言一起討論!也請幫忙協助分享這篇文章給你那位住套房然後說要長期投資的朋友!

想當初自己也是嫌基金賺得慢開始玩起個股、當沖交易 結果就是慘兮兮
看著辛苦賺來的錢就這樣賠光 然後看論壇上大家分享的基金反而報酬很好
就下定決心要做個長期投資者安穩的建立財富
最近也開始幫小孩在基富通開帳戶 由於有好好長大活動開戶就終身VIP
買全平台基金都是0手續費 打算幫他長期投資存他的第一桶金
希望他長大以後能持續存下去了解投資理財的重要性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kevinzhen0111 發表於 2023-9-21 18:32
短線能贏錢的真的是少之又少啦 幫小孩買好好長大基金 順便教他投資跟投機的差別吧!
ivandeveero 發表於 2023-9-22 17:58
好好長大專案基金就是幫小孩存錢 還能順便培養長期投資跟了解紀律投資重要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cindy12373

LV:3 士兵

追蹤
  • 26

    主題

  • 200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