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大的空間能做什麼呢!?TEAMGROUP PRO+ microSDXC 1TB UHS-I U3 A2 V30

EnterBox 2023-10-3 16:40:15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5470


你們覺得一片 microSD 要多少空間才足夠?256GB、512GB? 但 TEAMGROUP Pro+ microSD 是我目前為止用過空間最大的一張 microSD,足足有 1TB,也是目前量產的 microSD 中儲存空間最大的了。目前通路價格是 $2,799。除了儲存容量大以外,Pro+ microSD 在效能上也有不錯的表現,接下來會一一介紹,以及最後也會談談這麼大的 microSD 適用什麼場景和用途。




先看包裝:整體配色簡單,白色藍底以及 TEAMGROUP 的 Logo,背景淺淺的勾勒出 Steam Deck 掌機和手機的圖樣。Pro+ microSD 開封前包裝總重量為 9.0g




另外,包裝上也有印上 Pro+ microSD 的規格,它是 SDXC、UHS-I、U3、A2、V30,這邊簡單整理每個規格的意思:SDXC 可以理解為儲存空間上限,SDXC 區間為 64GB~2TB;UHS 則是「速度等級」(Ultra High Speed),簡單講就是傳輸速度,後綴羅馬字「I」代表匯流排介面,UHS-I 理論最快速度可達 104MB/s;後面的 U3 代表速度等級 3,最小寫入速度應為 30MB/s。Pro+ microSD 是可以跑到 90MB/s 以上的,而它擁有這些規格只代表它至少有這樣的速度,但實際可以到更快。




再來,A2 代表 microSD 的「效能等級」,可以理解為隨機讀寫能力,A2 最小隨機讀取為 4000 IOPS、最小隨機寫入為 2000 IOPS,最低速度 10MB/s。最後,V30 代表「影片速度等級」,是為影片解析度專定的最新規格,數字表示最小寫入速度(MB/s),而 V30 基本可以支援到大多行動裝置的 4K 錄影。




打開包裝,Pro+ microSD 本體以及轉接卡用簡單的塑膠泡殼裝著,背面貼了一片塑膠膜,防止兩者掉落。我之前的 Switch 是用 64GB 的 microSD,老實講不是很夠,大概下載 2K24 跟 Monster Hunter Rise 就滿了,所以如果你是喜歡玩很多遊戲的建議買 128GB 以上。




本體採黑黃配色,上面也印著 TEAMGROUP Pro+ microSD 產品名稱以及規格,特別注意到「160MB/s」字樣,代表的是讀取速度效能,這在後面實際測試時會做說明。




Pro+ microSD 本體背面則印製它的儲存空間、序號以及產地,它也是 Made in Taiwan 的喔~




當初想開箱 Pro+ microSD 的原因是想升級 Switch 儲存空間,這邊就順便展現一下 Pro+ microSD 安裝的樣子。 Switch 的 microSD 孔在背面左下方,支撐架扳開就可以看到了。




安裝時將 TEAMGROUP Pro+ microSD 的「PRO+」字樣朝上、朝外,直接插入就 OK 了,裝好後基本上看不到上面的字樣。




從剛買 Switch 到現在都對於它 microSD 孔的位置很介意,為什麼要設計在那麼不安全的地方?如果我今天想立著玩,打開支撐架時 microSD 就會裸露在外面,容易飄進灰塵跟髒污。




另外也有隨附轉卡,手感它不像 Switch 有卡扣感,比較像「塞」進去的感覺,但本身也足夠緊,不用擔心會掉出來。




這次測試 TEAMGROUP Pro+ microSD 所用的讀卡機是 j5create JCD375 的讀卡機配件,可以看到 Pro+ microSD 放入讀卡機時會比 Switch 在更深一點,不用擔心會敲到或不小心損傷到它。




測試數據方面,首先是 CrystalDiskMark 中,在最佳效能設定下,循序讀取速度 99.82MB/s,循序寫入速度 93.27MB/s。而在隨機 4K 讀寫方面,來到讀取 3,800、寫入 1,944 IOPS。可能有人會疑惑,為什麼讀寫速度跟官網標示的讀取 160MB/s、寫入 110MB/s 有些落差,那是因為 TEAMGROUP 在標示的數值是使用支援 DDR2000 的讀卡機,這需要 microSD、讀卡機兩者都採用專屬技術的晶片,否則顯示的數據就會是 UHS-I 規格的速度。




雖然這次使用的讀卡機不支援 DDR200 而無法達到最高速,但不能忽略 Pro+ microSD 的表現不錯。在真實世界設定下,循序讀取速度依然有 99.34MB/s,循序寫入速度 92.04MB/s。隨機 4K 讀寫方面,讀取比較有落差,來到 3,055 IOPS,但寫入依然維持得很好,有 1,805 IOPS。




在 ATTO Disk Benchmark 中,讀取速度在 16KB 時就已經來到 95MB/s,這真的是非常亮眼的表現。寫入則是在 512KB 以上時來到 89MB/s。IOPS 方面, 讀取表現很好,而寫入則是在 512B 與 16KB 時有出現落差。




在 AIDA64 Disk Benchmark 中的 Linear Read,Block Size 設為 8MB。平均速度是 91.4MB/s,最快來到 95.3MB/s,且除了前面 15% 以及後面 95% 有些起伏,其他時間都是平穩的度過。另外,我也有將 Block Size 設為 64KB 跑一次分,全部都是一直線。




在 AIDA64 Disk Benchmark 中的 Linear Write,Block Size 一樣是 8MB。圖形非常有趣,速度變化很劇烈,上下大多落在 24~72MB/s 這個 Range,平均寫入速度為 49.1MB/s,最高有 89.4MB/s。另外想特別提一下 Pro+ microSD 跑 Linear Write 的時間,11.5 小時才跑完。




最後來總結一下 TEAMGROUP Pro+ microSD 的整體表現,外觀的話中規中矩,從包裝到本體都沒有過多的造型,簡單乾淨。而速度表現上,若家中沒有支援 DDR200 的讀卡機,Pro+ microSD 讀寫速度就只能接近 UHS-I 的上限,但日常運用也綽綽有餘了,且讀取的表現非常優秀,穩定又快速。具有防水、防塵與耐高低溫設計,加減增加一些保護。我覺得 Pro+ microSD 用於 Switch 是很合理的選項,很適合喜歡收藏遊戲或都是買數位版,它也適合用在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上。另外,如果你有拍片的習慣,又需要出遠門一段時間,那大容量的 microSD 就可參考看看。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EnterBox

LV:5 騎士

追蹤
  • 407

    主題

  • 577

    回文

  • 2

    粉絲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 youtube.com/channel/UCUtWeyRsl_38OlaZDDadX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