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先設定目標 理財往往一場空

leehua391977 2023-10-23 15:27:15 發表於 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62306
李美虹·財經專家
2023年10月11日

1023_發文用.jpg
沒有先設定目標 理財往往一場空 (Guido Mieth via Getty Images)

我們為什麼要存錢?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犧牲現在的消費,使未來能有更多消費。但是,我們都知道,花錢比儲蓄容易,所以,為了要能有效儲蓄,我們就必須制定一套存錢的方法,而光有存錢的方法還不夠,為了更有效的協助自己堅定儲蓄的毅力與持續力,我們還需要給自己設定一個以上的目標,有了目標,你的存錢過程就會奔著這個目標而去,那麼在存錢過程中,就比較不會受到太多外在誘因的影響而中斷儲蓄的動作。

事實上,設定目標對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例如為了取得學位,我們必須有平均的目標學分數,或者是對這門課訂定「A」的目標……。但是,在財務領域,大多數的人並未設定目標,這是因為很多人對於要達成個人理財的目標並沒有概念,所以我常會聽到周邊的朋友跟我說:他/她不會理財!其實,我想告訴他/她的是:你不是不會理財,你/妳只是沒有先設定目標,因此而讓自己成為個人理財的文盲。

很多人知道儲蓄和規劃是要達成美滿人生的必要條件,但是,大多數的人卻把時間花在看電視、看電影、遊樂等等活動,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唉,我真的沒時間理財!」但我想問對方的是:「你每天都有時間看電視或作自己想做的事,卻沒有時間、哪怕只是30分鐘時間坐下來好好為自己的財務做些功課或設定目標嗎?」這些人心裡並沒有為自己的財務做一個「未來性規劃」的想法,為什麼呢?我認為,多數的原因就是他們不會設定理財目標。而一旦沒有設定正式的理財目標,就不需要去想一些長期的事情,包括10年、20年、30年後會發生什麼事。

我想說的是:無論如何,只有設定好個人的理財目標,然後仔細的去分析,並且願意對這些目標有所承諾,那麼你的個人理財目標才會達成。

理財目標應包括3個期間的規劃
一般來說,理財目標應該包括三個期間的規劃:1. 短期;2. 中期;3. 長期。短期的目標,例如買一台新的電視、去度假……,原則上短期目標的時間規劃是一年內就可達成的目標;中期的目標則是指1年至10年間要完成的目標,例如:儲蓄買房子的頭期款、儲蓄子女的教育基金……等;至於長期目標則是指要超過10年的儲蓄才可完成的事情,例如退休金就是最典型的長期目標。

當我們把目標設定並列出來後,必須將目標的重要程度做一個排序,這時你可以對於所列出來的目標重新評估,你可能很容易就發現有一些目標是不切實際的,此時你可以再調整或重新擬定目標計畫。

當我們最後決定了理財目標,這些目標就會變成個人理財規劃的基石,我們可以用這些基石作為編製計畫有效性評估的標竿。當然,設定目標,還是會隨著人生階段的變動而有所異動,最常見的就是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例如,你原本設定30歲要儲蓄到一筆可以環遊世界的錢,但如果那時的你剛好面臨結婚或生子的事情,那麼你就必須改變理財目標,將這筆錢改變為結婚與育兒基金,甚至是拉長儲蓄時間,將目標改變為買一間房子。

所以,設定理財目標後,還是有可能會隨著不同的生命週期而改變。這也是我們設定理財目標後,每年還是必須花一點時間來檢視的關係。

我以前的一位同事,她對於自己的理財規劃就有非常明確的目標。她設定自己在35歲之前,個人存款數字要達到500萬元,所以,在35歲之前,她自己帶便當、從公司走路去台北火車站,省下一切可以省的錢,並且將省下的錢拿去買穩定配息的官股金融股,很幸運的,那幾年金融股當道,她不僅在35歲時存到目標金額,甚至還超過了所設定的目標金額,到了40歲時,她個人已經擁有1000萬元存款。

她告訴我:其實理財真的不難,只要設定目標,然後為了達成這個財務目標,你就會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當然,「堅持力」是達成財務目標最重要的特質,如果沒有堅持力,許多人會在半途中就放棄,然後又回復到原先的生活方式:隨心所欲的花錢及儲蓄,而不是按照目標去做有計畫性的儲蓄。

或許,你看完這次的文章,會覺得我好像又重複的在說廢話,但是,捫心自問:你真的有為自己設定短、中、長期的理財目標嗎?知道歸知道,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能夠真正實行的人又有幾人?畢竟,花錢比儲蓄容易,絕大多數的人會花時間去比較CP值高的物品並花錢買進,但卻鮮少會花時間去幫自己制訂一套屬於個人的理財計畫(目標)。

如果你還沒有設定理財目標,那麼就等於你還沒有真正開始實行個人的理財計畫,你的儲蓄很大的可能是:每個月收入減去支出後所剩下的錢儲存下來的,這樣的儲蓄計畫,沒有強迫性,而且很可能會在某個月你隨意花錢的情況下,儲蓄金額就驟降。所以,想要理財,請先設定理財目標,並且為你的理財目標付之行動。

理財要先設定目標,這就是理財專家口中說到爛的老話
市面上也不少工具書教你怎麼存錢
最簡單的方式其實就是直接開一個專戶,每個月把要存的錢先放進去
剩下的就是你可以動用的開銷,比起作帳之類的容易很多
畢竟作了帳,不去檢討也沒意義
像我一樣,在基富通用孩子的名義開戶,每個月直接扣3000去買基金
長期定期定額購買台股基金,錢不會變成你喜歡的樣子,但會長出更多
10年後,就可以變成你喜歡的樣子了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cxz32133 發表於 2023-10-24 12:34
認同,我自己也是在基富通定期定額買科技股,存好好長大專案
現在看AI被下殺,我就心想都是累積單位數,等他拉回高點我就可以換回來了
j840517 發表於 2023-10-26 18:26
全平台0手續費,這點真的吸引人,重點還是在堅持,理財真的就像龜兔賽跑,要是一時鬆懈怠惰就真的輸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leehua391977

LV:5 騎士

追蹤
  • 108

    主題

  • 511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