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例!韓空服員罹癌過世被認定「宇宙輻射工傷」?

這兩天,大韓航空的一份工傷鑑定報告引發國際媒體關注:該公司退休空服員宋先生(音譯)因胃癌過世,被相關部分認定為工傷。這項工傷在韓國民航史上是第一例──宇宙輻射工傷…

Rb3bWCzL_SSuB.jpg
(大韓航空的客機)

或許有人會問,空服員都是乘民航飛機在大氣層裡飛行,怎麼會遭受宇宙輻射的工傷?這,就得從宋先生的工作經驗說起了…自1995年入職大韓航空到2021年去世,宋先生將近一半的工作時間都是在飛往歐洲和北美的航線。從韓國飛往歐洲和北美的航線,為了縮短航程,節省燃油,航空公司大多會選擇穿越北極圈,從北冰洋上空飛過。

nps4IfkH_KeH4.jpg
(藍色為飛越北極的航線)

這條航線固然節省了成本,但空服員的健康風險卻大大增加。因為北極洋上空這一段極地航程裡,空乘在飛機裡受到的宇宙輻射量遠比其他地方高…

9KsfOyJR_5TQO.jpg
(大韓航空客機飛越北極)

宇宙輻射的主要來源有兩類:一類是來自太陽系外(銀河宇宙射線),另一類是來自太陽(太陽高能粒子)本身。這些宇宙輻射都包含大量對人體有害的電磁波。但是,由於地球磁場和大氣層的雙重保護,大部分的有害射線在抵達地面之前就被吸收和消解掉了。

KbnK6DTC_yZZc.jpg
(左:太陽 中:地球 右:銀河射線)

然而,地球上有兩個地方,依然是宇宙輻射最容易被攻破的區域,那就是南極和北極。當宇宙射線抵達地球附近時,大多數射線會在地球磁場的作用下運動和偏轉,少數射線會因為角度原因而溜進大氣層。這些射線溜進來的區域正是北極和南極上空…

3c5hIrhP_U72n.jpg
(地球磁場擋不住全部的宇宙輻射)

北極和南極上方的空氣本來就稀薄,當民航客機飛過北極上空時,那些溜進大氣層的有害射線對空服員的輻射,遠比其他空域高得多。相關數據顯示,北極上空的輻射強度是其他地區的5倍。

z7QEYq56_gASk.jpg
(飛機上看北極光很美,但也是輻射強的體現)

宇宙輻射造成的影響,對偶爾飛過北極的普通乘客來說,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可對常年飛行在北極空域的空乘(如宋先生)來說,累積下來的危害是相當大的。儘管從1991年起,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便提倡將空服員列入職業受照人群,進行輻射劑量管理。大韓航空也採取了相應的管理措施,但事實證明,這些管理措施並未能成功保護到宋先生。

統計顯示,從1995年到2021年,宋先生平均每年飛行1022小時,大約一半的時間都在飛需要跨越北極空域的北美和歐洲航線。他每年大約有600小時暴露在北冰洋上空的強烈宇宙輻射裡,這樣持續工作二十五年後,宋先生的身體終於出問題了。

RDFNFGqn_6L8b.jpg
(輻射較強的北冰洋地區)

2021年4月,宋先生被查出胃癌晚期,一個月後就過世。宋先生過世後,首爾南部業務病判定委員會介入調查。在疾病判定委員會看來,宋先生罹癌與常年遭受宇宙輻射有很大的關係。

宋先生的雇主大韓航空卻不同意,他們辯稱,公司對防輻射管理相當嚴格:本公司設定了乘務員累積輻射量安全標準,要求每位空乘每年受輻射不超過6毫西弗(為5.42毫西弗),遠低於50毫西弗/年的國家法定最大安全範圍。大韓航空認為,「宋先生的疾病和宇宙輻射的關係尚不確定」。

amMqg8Tk_Cu5q.jpg
(大韓航空空服員)

疾病判定委員會則針鋒相對,駁斥了大韓航空的說法:宋先生常年暴露在北極的宇宙輻射中,二十多年下來,累積輻射早已超過100毫西弗。不僅如此,大韓航空採用的輻射測算方法也存在問題,宋先生所遭受的實際輻射量遠大於公司的統計數據。最終,經過兩年多的調查,疾病判定委員會認定宋先生的胃癌屬於工傷,和常年遭受的宇宙輻射密切相關,並發出相應的報告。這也是韓國航空業有史以來首個「宇宙輻射工傷」案例。

疾病判定委員會也透露一些驚人的情況:大韓航空相當一部分空服檢測出血癌症和乳癌,恐怕都和宇宙輻射有關…對此,疾病判定委員會負責人強調:「大韓航空必須開放對待這類問題,接受更全面的調查。」

威脅航空人員健康的新殺手出現了。看起來,航空業有必要認真看待抗宇宙輻射的管理,因為它是真有機率致命的…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tangoxtc 發表於 2023-11-9 18:47
撰寫文章的人科普知識不足

南北極上方的空氣沒有比較稀薄
因為星球表層空氣的積累跟重力有關
南北極事實上是重力相對較強的地方
但跟其他地區的差異性極低幾乎可忽略不計
南北極上方是地球磁場比較薄弱
這差異性比起重力大的多
導致宇宙射線與太陽風容易侵入地球表面
極光就是這些高能粒子與大氣層作用產生的效果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71

    主題

  • 1071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