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BenQ MindDuo Aora 智慧吸頂燈暨安裝過程紀錄

EnterBox 2023-12-1 22:01:39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1834


這篇文章開箱 BenQ Aora 吸頂燈。故事還要從前幾個月朋友房間的燈座壞掉,他臨時買了一個自帶風扇的 LED 環形燈,想說一舉兩得,還不用買風扇了。結果實際使用發現,即便開到最亮還是很暗。睡覺是很適合啦,但是根本無法看書和用電腦。加上他的房間沒有任何對外的窗戶,簡直是在一個小黑屋,每次去找他家,都像走到地下室的房間一樣。果然便宜的東西不可怕,可怕的是買到不適合自己的東西。前一陣子有實際看過 BenQ Aora 安裝效果、操作方式,覺得還不錯,因此他就決定把房間改為 BenQ Aora 燈,我則從旁記錄。




Aora 目前價格是 $16,990,官網購買也附有基本安裝服務,產品保固三年。外箱其實滿大的,圖中拿了 Dyson V6 Trigger 作為對比。包裝雖大,重量其實不會很重,還是一個男生可以搬運、拆箱的範圍。




官網標示中文名稱叫「智能吸頂燈」不太像台灣用語,覺得還是智慧吸頂燈比較順口,也呼應「智慧照明」這個分類。包裝正面有 Aora 本體的輪廓造型,下方有 BenQ Smart Lighting 字樣。




盒裝側邊有產品標籤貼紙,可以看到中文名稱是 Aora 兒童智能吸頂燈。在官網上也看到相關介紹,考量到兒童而對吸頂燈的重新設計,我也相當認同。不過由此也可以看到其產品名稱缺乏統一性,加上 AORA 大小寫不同方式,已經可以看到五種名稱。標籤貼紙上標示型號為 CL20,生產日期為 2023 年 8 月,產地 Made in China。




打開外箱後,有透明提把可以拉出白色內箱。Aora 目前價格是 $16,990,BenQ 應該是想對應日系家電品牌的高階款式。這邊暫且不與千元等級的吸頂燈來比較,其實本質上對應的客群就不同了。後面隨著開箱和介紹的使用,可以逐步看出差異非常大。BenQ Aora 對應價位的產品,都是比較有信譽、真正能達到高演色性,且產品具有較好壽命的品牌。其他品牌的競品有得有 RGB 燈光效果,有的則像 Aora 只有色溫調整。除了 Aora 自己官網提到的燈光規格,比較讓我期待的是語音控制和 App 操作,是同級產品比較沒有的功能,也會第二篇文章中闡述。




左邊是外箱,右邊是白色內箱。內箱上還有白色漸層,隱約做出產品超橢圓的造型。下方也有一行低調的 MindDuo Aora。




中間有塑膠提袋的把手,方便取出產品,前後由保麗龍包覆。




卸下令人起雞皮疙瘩的保麗龍後,可以看到產品與配件。中間是 Aora 本體,一旁則有遙控器、遙控器 AAA 電池、上引掛器、下引掛器、螺絲。




BenQ Aora 吸頂燈本體,與大多吸頂燈不同的是,其在中間有一圈面板,而非 100% 的燈罩。這樣的設計,也讓 Aora 在交互上以及安裝時有更多可能性。




Panel 中心是飾蓋,後續安裝會看出他的用途就是蓋子,中間有 BenQ Logo。左邊比較大的圓形是紅外線感應器,接受遙控器以紅外線的操作。右邊由上至下,第一顆和第兩顆皆為麥克風,用於語音辨識。最下面的則是光源感應器,用以偵測環境亮度,自動調整 Aora 亮度。由於這樣特殊的設計,讓他與大多平價吸頂燈,或是同價位競品多出一些功能,如:語音操作。




燈罩周圍有一圈銀色飾條,銜接上、下層燈罩連接的視覺。上面有 BenQ Logo 以及 IP50 的標示,有防塵能力,也避免蟲進入燈具內。




燈具背面頂部有產品標籤貼紙,看到更完整的產品名稱 MindDuo Aora Ceiling Light 兒童智能吸頂燈。標示主燈部分共有 608 顆 0.5W LED 燈珠,夜燈部分有 16 顆 0.2W LED 燈珠。支援 100V~240V,最大 150W 功耗。大燈罩的區域是 IP50,頂部區域則是 IP20。




頂部周圍有四個黑色長方形海綿,用於穩定機身與天花板,不用拆卸。卸下頂部塑膠燈罩上的螺絲,沒有防拆手段,滿友善的。不過說明書中有明確寫到不要拆開產品,並可能會喪失保固。




打開後可以看到主機板以及電源供應器配合機身空間分佈。




電源供應器上有許多鋁擠型散熱片。




頂部內圈的夜燈部分有 16 顆 LED 燈珠。




頂部外圈有 256 顆 LED 燈珠,白、黃交替排列,各 128 顆。那麼規格標示判斷,下方區域應該有 352 顆 LED 燈珠。




Aora 本體與引掛器間的 AC 電源連接器。




上引掛器模組,為第一個要安裝的零件。




隨附的螺絲、壁虎。




下引掛器背面。將這面的兩個金屬鉤,插到上引掛器中,旋轉固定。




下引掛器的正面,可以看到清楚的紅色、綠色指引,非常清楚。透過塑膠件本身的顏色,就能讓使用者清楚看出安裝、拆卸時的動作。即便隔了好幾年拆開,抬頭一看,不用說明書都能準確拆下。




上引掛器模組與下引掛器合體後,就會像這樣。鐵片中間過線孔,周圍也貼先的加上絕緣區域,不過整圈都有絕緣應該會更好。




白色遙控器,上面有一個旋鈕,下面有幾個 icon 樣式的按鈕。雖然是塑膠外殼,但是質感相當不錯。




隨附有遙控器的壁掛架,遙控器會用磁吸方式固定在壁掛架上。




遙控器中使用 Aora 隨附兩顆 maxell 的 AAA 四號電池。


安裝過程



先將原本幾千元買的二合一燈扇卸下。




打算沿用原本天花板就有的螺絲,但由於原本的螺絲較粗,無法穿過鐵片。比起重新向上打兩個洞,改變鐵片比較方便,因此拿了電鑽把原本的孔搪大一點。為了施作方便,就將上引掛器與鐵片分離。鐵片滿薄的,實際上不太算搪,就是正反面斜角度磨一磨就可以了。




上引掛器的底座鐵片經過搪孔後,就能穿過原本的螺絲。將電線連接到上引掛器固定。使用原本的螺母鎖緊,而非 Aora 的螺絲。




將下引掛器向上安裝。




接著將 Aora 燈本體中心對準中心向上穿過引掛器,聽到聲音、看到綠色的兩翼固定好燈具軌道後,就可以鬆手了。還可以自己微調最終的角度,完全不需要鎖螺絲,過程簡單得不像話。




最後蓋上中央的圓形飾蓋,硬體安裝就完成了,甚至都不算大功,過程非常簡單。整個安裝過程,可以看到產品設計的用心,深入到每個步驟,也保護了使用者的安全。




整個安裝過程,可以看到 BenQ 在產品設計的用心,深入到每個步驟,也保護了使用者的安全。這樣的設計和保護,在中低價位的產品幾乎看不到,也體現出 Aora 的價值。而更多後續實際使用的心得、施工前後環境亮度對比以及手機操作介面的介紹,會在第二篇文章詳述。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EnterBox

LV:5 騎士

追蹤
  • 407

    主題

  • 577

    回文

  • 2

    粉絲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 youtube.com/channel/UCUtWeyRsl_38OlaZDDadX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