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以外都是遠方只想賴床!專業醫解釋:身體在抗寒

md-f27e5d401c577d80a4e8721a5a26b988.jpg
(示意圖/pixabay)

有道是「床鋪以外的都是遠方,手碰不到的都是他鄉,上個廁所就是發送邊疆,出門上班就是背井離鄉」用如此語句形容近期的天氣,可以說是再適當不過。人只要天氣一冷,就想要賴在溫暖的床上動都不動。這看在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眼裡,是再正常不過的反應。黃軒更表示「可以賴床,不急著起床」。

由於近期寒流來襲,黃軒醫師也為此在FB發出幾篇文章,像是人們一到冬天就想賴床,黃軒醫師就引述日本研究表示,日本冬天人們的睡眠時間顯著高於夏天,住在寒冷北部的日本人,他們睡眠時間又顯著多於中部和南部的日本人。

黃軒醫師解釋,冬季人體合成脂肪的速度比平常快2-4倍,而脂肪分解的速度則比平常低10%。這是因為人體在寒冷環境下會加快新陳代謝,以「保持恆定的體溫」,從而「消耗更多脂肪」。

當氣溫低於人體正常氣溫時,為了保持體溫並吸入濕潤的空氣,人體需要消耗大量熱量。研究顯示,在零下5℃至零下10℃的環境中步行,消耗的熱量比在零上10℃的環境中步行多34%。

因此學者認為,當溫度下降時,人體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來維持體溫,因此我們會感到「更加疲勞,更加無力起床,尤其是極冷的清晨」。

所以,冬天的寒冷環境,使得我們的身體需要消耗更多的熱量來維持正常的體溫。我們會更易感到疲勞,更加無力起床,尤其是極冷的清晨,這是「生理抗寒的正常機制」現象。

至於在賴床的部分,黃軒醫師表示,在這寒流籠罩的日子裡,記得給自己一些溫暖。再次提醒:「可以賴床,不急著起床」,慢慢享受溫暖的被窩,讓整個冬天充滿幸福的氛圍。

睡覺時,保持身體的溫暖同時也是關鍵,穿上「厚實的被子,保暖上床」,讓寒流無法侵襲你的身體。一杯熱飲、一本好書,慢慢品味這溫馨而悠閒的冬日時光。

他也提醒民眾,在寒流來襲時要務必注意「四床」,分別是可以賴床、不急起床、厚被暖床以及保暖上床。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