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課堂「煮火鍋」!教授樂喊「終於看到」

001.jpg
▲日本一名教授在推特上分享學生在課堂上煮火鍋的照片引發熱議。(圖/翻攝自X @smasuda)

在學校上課的時候,通常老師會要求學生「上課不要吃東西」、「上課不要睡覺」等,不過日本大阪公立大學的一位教授,上月分享了一張學生在課堂中煮火鍋的照片,引發熱烈討論。有部分網友大讚課堂風格很自由,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此舉影響課堂秩序。該名教授近來接受媒體訪問後,也透露了容許學生這麼做的理由,更開心表示「終於看到有學生這麼做了。」

根據《J CAST NEWS》報導,大阪公立大學教授増田聰於去年12月5日時,在社群平台X(舊稱推特)分享了2張學生煮火鍋的照片,其中一張是學生們圍著火鍋,另一張則是桌子上放了卡式爐以及鍋具、食材的照片。増田聰在貼文表示,「終於出現在煮火鍋的學生了」,並稱「大學應該是一個讓學生花時間和精力來確認『自由』的空間。」

截至1月22日,該則貼文以及獲得了5萬9000人點讚,也網友大讚「這是一個偉大的行為」、「唸大學本來就該這樣」;不過也有網友批評「這樣根本上不了課」、「同學不是獲得自由,而是在迎合教授」。

針對為何允許學生在課堂上煮火鍋,増田聰表示自己的上課風格是,只要不造成他人困擾,就可以做任何事,像是自由離開教室、站起來伸展,甚至是煮火鍋等。増田聰指出,大學跟禁止課堂打瞌睡的高中不同,本來就該讓每位學生自主思考,「他們必須思索什麼行為不會干擾他人。若有人覺得受到干擾,雙方可以直接溝通,解決問題。」

増田聰進一步表示,大學生要有溝通解決的能力,不該依照老師的指示行動,必須選擇自己的學習態度。若與同學發生衝突,雙方必須靠溝通解決。他也透露學生事前有先告知要在課堂上煮火鍋,並通知了所有同學,確認沒有人會為此感到困擾,另外還刻意選擇沒有臭味的雞湯鍋、並挑選窗戶附近的座位。増田聰表示,「學生藉由此事促進與同儕間的溝通,使教育效果大幅提升。」

對於部分網友稱這不算是「真正的自由」,増田聰回應,「自由不是0%或100%,而是透過默契與溝通,去行使最大的自由範圍和程度,商量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