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最有可能統一智慧家庭的協議 matter,上手 eve home 體驗 Thread

EnterBox 2024-2-16 00:01:57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5245


之前我購入 iPhone 15 Pro,得知這次 iPhone Pro Series 加入了對 Thread 的支援,我也開始使用 matter 和 Thread 的智慧家居產品。在我看來,他就是未來統一智慧家庭的標準了。三個月前,我選了 Eve 家的一系列產品,包括溫濕度感應器、動作感應器、門窗感應器、智慧插座……等




以蘋果的使用者來說,以前只能透過 iOS 裝置來控制 HomeKit 產品,到近幾年,macOS 也加入了「Home」app,就可以直接從筆電、桌機控制 HomeKit 產品。而 Home 可以支援 matter,HomePod mini 也支援 Thread。




其中一個優勢在於 matter 是原生支援跨平台了,不僅僅是 Apple HomeKit 有支援,包括像 Amazon Alexa、Google Home 和三星的 SmartThings。只是我手上 iPhone 比較多,又有好幾台 Mac,所以我傾向先用 Apple HomeKit 來建立。




而且他的跨平台支援,是可以同時運行的,雖然我沒有實測過,但有跟 Eve 官方確認,如果我先在 Apple 平台設定好,之後還是可以將這些硬體同步加入到 Google Home 和三星的平台。




隨著 matter 這樣的標準出現,以及目前很多廠商都在 2023 年推出相關產品,相對以前跨平台要安裝一堆套件,還要打 terminal,現在原生支援跨平台真的方便很多。另外大家比較容易誤會,是不是說有 Thread 就一定支援 matter 呢?




其實不一定,matter 是一種溝通的協議,而 Thread 是完成這些溝通的實現途徑。例如我們點進 Eve Weather 裏面,可以看到它顯示相容是 HomeKit,Thread 傳輸。而 Eve Door & Windows 則是 Matter 和 Thread。




除此之外你可能會想,即便我現在買了 iPhone 15 Pro,本身支援 Thread,那我比較舊的手機、筆電、桌機怎麼辦?實際上不用擔心,因為以 Apple 生態來說,你還需要買一顆 Apple 的網關,例如我目前是用 HomePod mini,他就是一個支援 Thread 的網關。




所以其他 Apple 裝置,只要他能連上 HomePod mini、具備 Home App,也都可以控制。當然目前支援 Thread 的手機還是比較手,只有 iPhone 15 Pro 系列和 Google Pixel 8,希望越來越多。




因為 Thread 相較傳統網關還有許多優勢,像是他的網路拓墣更彈性,不會因為一個網關故障、斷聯就全部失效,而且反應速度也比藍芽、WiFi 更快,這個對使用體驗是很有感的。那麼理論說完了,終於可以和大家分享我的實際應用。




在實際應用面比較容易好思考到的,像是可以透過將 Eve Door & Windows,他是門窗感應器,通常安裝在門、窗上。這樣一打開門,他就會發送通知到手機上。




門窗感應器中有電池,不需要額外拉電源,更換電池的方式也很簡單。安裝上只要預先抓好感應距離,貼穩在門和門框是就可以了。保固方面則是一年保固。




接著我可以進一步把燈插在 Energy 上,Energy 是 Eve 的智慧插座,將那些沒有智慧功能的家電,連接到 HomKit 上。接著在 Eve 裡面設定好,就可以做到一開門就亮燈,這個反應速度等下給大家看看有多快。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想到更多應用。例如想要廁所維持香氛狀態。那就可以把門窗感應器放在廁所門上,然後透過把香氛機安裝在 Energy 上。設定門打開的時候香氛機啟動,門關起來的時候香氛機關閉,或是你想讓情境相反過來設定也可以。




當然如果你有 Eve Motion 動態感應器的話,還可以做到如「門關上,且有偵測到物體,再啟動功能」這樣的複數條件自動化。




另外還有溫度濕度感應器,就是前面提到的 Eve Weather。可以設定環境溼度低於某個門檻後,開啟在 Energy 上的加濕器,就可以讓環境維持在比較舒服的濕度。




又或是冬天很冷,可以設定溫度低於 20 度時打開碳素電暖器,然後設定更高一些的溫度門檻,在多少溫度以上就關閉電暖器。這樣開關就比較不會一直反覆開關電暖器。




另外由於 HomePod mini 本身就有溫度和濕度感應器,如果將 Eve Weather 設定在同一空間,溫濕度就會變成區間值,實際控制自動化還是可以個別選擇。但我會偏向將 Weather 放在其他空間,避免功能重複。




當然這些感應器,就是要用在更意想不到的地方,發揮更奇耙的功能。舉例來說,目前有一個應用場景我覺得超棒了。冰箱門可能會因為放太滿、關太大力、關太小力而沒關好,裡面的東西就容易壞掉。




所以我就將門窗感應器放在冰箱上,並且設定連動到 Flare,這是 Eve 的氣氛燈。




當冰箱門關好的時候,就會亮紅燈提醒所有人。我自己也會收到通知,如果冰箱開太久沒關,就可以馬上處理。



實際用一套配件來模擬開門時,手機會跳通知,以及燈會亮起提醒,都在短暫的幾秒內完成。速度相比以往我用其他品牌是用 WiFi、藍牙的協議來說,Thread 反應速度會更快,這點就是他的優勢。




除此之外,到 Eve 的後台可以看到這個霍爾感應器(門窗感應器)打開的時間,甚至連打開的秒數都會記錄下來。比較可惜的是,目前還無法將開啟、關閉的時長作為條件來設定自動化。不然我就可以設定冰箱開啟超過 60 秒再通知我,過濾掉正常開關冰箱動作,只抓出沒關好的情況。




除了 Home 本身跨裝置在 iPhone、macOS 都可以使用,Eve 自家的 App 功能更專業、更豐富,他也可以在 macOS 上執行,雖然介面還是移動裝置那套,當意味著功能不會比手機少。而且運作起來是穩定的,在背景執行時的功耗也不高。有的競品的 App 過好幾年,這幾點做不到,所以這點會是我滿幫 Eve 加分的原因。




此外 Eve App 功能豐富、數據專業這點,可以安撫 Power User 對硬體會有的控制慾。舉例來說,溫度、濕度感應器,根據從 App 上看到的資訊,他應該是每十分鐘抓一次環境數據,一天會有 144 筆資料。




圖表預設是開啟「圖形線條平滑」,我推薦大家關閉,圖表比較好看。可以看到他測量到空間的溫度在 27~32 度之間浮動。有了這個感應器,就可以透過 Eve 做到複數觸發條件才執行某個自動化功能。




例如溫度 27 度以上,我可以關閉某個燈,而且同時將門窗關閉,再打開某某電器。有一欄直接列出所有具備電池的設備,可以一次看到所有裝置的電量。




目前我覺得就是 Eve App 的操作邏輯和 UI 上跟 Apple 還是有點落差,在設定上需要學習一下,但功能就會比 Apple 原生的更多。如果你習慣用 Android 的話,這不會有什麼違和感。




透過 Eve 的產品生態,可以在 Apple 上可以跨 iPhone、iPad、MacBook、iMac 來控制辦公室和居家的智慧家居,對我來說是真的方便很多。讓工作室環境、家裡生活品質變好一點,這種能用小錢解決的,都是小事。




之前幫朋友裝吸頂燈,我就想到,其實吸頂燈是很適合作為 Thread 網關的產品,可惜目前都還沒有廠商推出。除非是從業人員,否則 matter 和 Thread 目前還是比較冷門,資訊也有限。




希望未來有更多高單價的智慧家電,可以直接加入 matter 的支援,這樣用蘋果和 Android 生態的使用者,甚至為了 Windows 有沒有可能也加入?這樣就可以減少重複功能的產品,使用上也更便利。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EnterBox

LV:5 騎士

追蹤
  • 407

    主題

  • 577

    回文

  • 2

    粉絲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 youtube.com/channel/UCUtWeyRsl_38OlaZDDadX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