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廢上千隻動物,馬斯克往人腦裝晶片還能用意念玩滑鼠?

2016年,馬斯克創建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目的毫不掩飾:就是要讓人與晶片結合,變身「賽博人」,讓世界朝著《駭客任務》更進一步。如今八年過去,Neuralink也的確取得一些成果,其中最顯著的就是讓猴子憑意念「打字」。

nR6Vmkav_TvCk.jpg
(猴子意念「打字」)

之所以給「打字」上引號,是因為猴子當然不識字。實驗人員在虛擬鍵盤上高亮某個字母,然後猴子用意念控制遊標移過去,重複N次,才達成類似「打字」的效果。

nLBNcrZ3_Ve2I.gif
(猴子其實只是跟著高亮指引)

所以更準確地說,猴子做的只是用意念控制遊標而已,但這已經很科幻了。更科幻的是,僅僅兩年後,同樣的成果就在人類身上復現…最近馬斯克透露,第一例人體腦機介面實驗者已經可以用意念來控制滑鼠:

C6EDrNY5_E2Te.jpg
(馬斯克透露第一位實驗者可以意念控鼠)

這未免也太快…要知道去年9月,Neuralink才剛走完各種審核程序,開始準備人體實驗:

aYAHNDmZ_HXBu.jpg
(當時的報導)

大約在同一時間,Neuralink開始為全美招募年滿18歲,且已經癱瘓的志工。僅僅四個月後,也就是1月底,馬斯克就宣布第一例人體腦機介面已經完成:「昨天Neuralink給第一個人類裝上晶片,他恢復得很好。」「初始結果顯示,神經元尖峰檢測效果良好。」

gN6M5NGx_kjVJ.jpg
(馬斯克當時的推文)

接下來照慣例,馬斯克又給大眾畫了幾張看起來很誘人的大餅:「Neuralink的首款產品將命名為'心電感應(Telepathy)',首批用戶將是那些失去四肢功能的人。」「它讓你僅憑意念,就控制你的手機、電腦,再透過它們控制幾乎任何設備。」「想像一下,如果霍金的溝通速度比打字員或拍賣師更快,會是什麼樣子?對,那就是我們的目標。、

6Hbzfaa3_CXmE.jpg
(馬斯克當時的推文)

這幾張餅能不能成為現實目前還不好說,我們不如先關註一下第一位「人類小白鼠」恢復得怎麼樣。當地時間週一晚,馬斯克參加一場推特Spaces直播活動,透露最新消息:「患者進展良好,看起來已經完全康復,沒有發現任何不良影響。」「目前患者已經可以用意念移動螢幕上的滑鼠(遊標)。」「我們正努力讓意念達成更多功能,按更多按鈕。因為按按鈕、移動滑鼠等動作可能是讓人操作電腦的關鍵,這就是我們目前努力的目標。」

nmc3LFzM_AyAu.jpg
(示意圖)

需要指出,可能出於保密和隱私原因,外界對這位「人類小白鼠」仍知之甚少,目前所有消息都是馬斯克自己透露的,有媒體向他發出置評請求,但他沒有回覆。之所以提這一點,是因為馬斯克說話不靠譜不是一天兩天…不知為何,馬斯克很急迫地想要把在猴子身上得到的成果移植到人類身上。早在2021年2月,他就宣稱在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溝通,如果一切順利,年底就能進行人體實驗:

AI6KeMCd_PbvD.jpg
(馬斯克當時的推文)

結果他的預想並沒有兌現,因為2022年,一動物權利組織曝光Neuralink在猴子身上做的實驗死亡率極高,23隻猴子死了15隻。後來路透社的報導也側面證實這一點:他們發現自2018年以來,Neuralink殺死至少1500隻羊、豬、猴子等動物。這還只是保守估計,因為Neuralink從來都不做詳細記錄…

GShGDUBs_CbYk.jpg
(路透社原文,「殺了至少1500隻動物」)

一時間,Neuralink面臨的口誅筆伐可想而知,但他們的動物實驗仍在繼續,馬斯克本人甚至在推上表示:「沒有任何一隻猴子是因為Neuralink植入的晶片死掉。因為我們用的本身就是臨近死亡的猴子」。

TMDeYhCp_VK39.jpg
(馬斯克否認指控)

半個月後,《連線》雜誌出了篇長文駁斥馬斯克的說法,他們採訪多名研究員,申請公共記錄,得知那些猴子大多都死得十分慘烈……「20號」開顱後晶片內部斷裂,又開了一次顱,但感染已經無法清除,最後被安樂死;「15號」植入後不停將頭壓在地板上,一次又一次抓撓植入部位直到流血,後來走路都變得歪歪扭扭,不受控制地顫抖,幾月後死亡,屍檢發現芯片已經導致它大腦皮質破損…

xsEr2Y8h_UObB.jpg
(《連線》雜誌的詳情)

總之從多方證據來看,Neuralink的實驗大機率沒有馬斯克說得那麼「歲月靜好」。到2022年底,前文當中的「猴子打字」影片出爐,馬斯克依舊信心滿滿,宣稱又在跟FDA溝通,順利的話,半年內就能進行人體實驗。

5masZNjT_KfgE.jpg
(示意圖)

而FDA的態度……只能用曖昧來形容。他們首先在2023年3月以「風險太高」為由,拒絕Neuralink的申請。但僅僅兩個月後,他們又批准Neuralink的人體實驗….

gXI6xeIL_xwFr.jpg
(2023年5月底,FDA核准了人體實驗)

這兩個月中間發生什麼沒人知道,Neuralink不透明,FDA同樣不透明。總之FDA都點頭,其他監管機構也就陸續放行,到9月,他們就開始準備人體實驗…接下來的事我們就都知道了。只是不知那些猴子的命運會不會在那位「人類小白鼠」身上重現….希望這次馬斯克說的是實話。

tEtgmj5L_cyaK.jpg
(示意圖)

一方面,腦機介面的確能幫助癱瘓人群,正像馬斯克所說,能意念控制滑鼠鍵盤,很大程度上就解鎖電腦和手機,在這個「萬物互聯」時代,有這兩樣東西已經能做很多事。但另一方面,開顱的風險、不光彩的動物實驗歷史、Neuralink的不透明、人腦「聯網」帶來的潛在威脅、人和機械的邊界….這簡直可以無止盡地列下去,每一個都是短時間解決不了,或不知道該不該解決的難題。不過現在談這些還為時過早,還是交給美國的監理機關去煩惱吧…等再過一段時間,我們應該就能見到第一位「人類小白鼠」。到時候他恢復得好不好,自有公論。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daxz 發表於 2024-2-23 21:17
感覺未來不是極好就是極壞。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