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B760 主板開始推出關閉 INTEL CEP 機制的新 BIOS

_s4g7qm 2024-2-24 01:06:50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6943
a_cr-6.jpg
INTEL 13 TH 和 14 TH 平台關於 NON K CPU 和 NON Z 系列晶片組的搭配令人傷腦筋,因為 INTEL 預設打開 CEP 機制,
且不提供選項讓使用者自行在 BIOS 裡關閉 CEP,導致 CPU 性能在一些情況下偏低。板廠為繞過 INTEL 的限制,
紛紛推出支援 CPU MICROCODE 微碼切換的 BIOS,讓 CPU 性能在手動降壓的情況下保持不變。

近日華擎率先為其 Z790 主機板更新支援禁用 CEP 的 BIOS,而華碩在 2024/2/22 首度開始為自家 B760 主機板更新相關 BIOS,
讓使用者直接禁用 CEP 機制,提供降壓降溫降功耗同時維持正常性能的選擇。

ASUS B760 主機板開始迎來新版 BIOS

B760 平台才是主要受害者

華碩已為多款 B760 和 Z790 主機板提供最新 BIOS,最新 BIOS 支援最新的 INTEL MICROCODE 微碼 (0X123),
支援手動關閉 CEP 機制。華碩提醒使用者在手動關閉 CEP 後需注意 CPU 溫度和功耗或會上升,建議使用性能較好的散熱器。
002.jpg

華擎早已為自家 Z790 主機板提供相關 BIOS,可是 B760 系列仍未更新。其餘板廠例如技嘉、映泰等好像都還未推出新 BIOS 以提供禁用 CEP 的選項。
微星於 2024 年 2 月 22 日也釋出最新 BIOS 支援相關功能,惠及 Z790 和 B760。
003.jpg

INTEL CPU 的 CURRENT EXCURSION PROTECTION,有點像是 INTEL ATX 3.0 / ATX 3.1 電供的 POWER EXCURSION,
更像是 INTEL ATX12VO2 所強調的保護機制。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自動降頻來確保 CPU 維持"正常"運作,代價是以性能倒退換來更高的穩定性。
由於 INTEL 13 TH / 14 TH 的 CPU VID 較為激進,存在一定的降壓空間,透過禁用 CEP 或許可達成性能上升同時溫度和功耗都下降的效果。
支援繞過 CEP 的舊微碼在某些地方不如新微碼,例如 DDR5 超頻穩定性等等,新 BIOS 正式解決 CEP 問題更優勝。
據了解 INTEL 現在只開放 14 TH CPU 關閉 CEP 機制,所以是便宜大碗的 12 TH / 13 TH CPU 吸引人,還是性能更高但也更貴的 14 TH 令人嚮往?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_s4g7qm

LV:1 旅人

追蹤
  • 71

    主題

  • 71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