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單4000個蛋糕害慘店家!驚動馬斯克:你可以永遠相信特斯拉⋯

在美國加州聖荷西(San Jose),有一家備受喜愛的烘焙小店「The Giving Pies」。今年2月14日情人節當天,老闆娘Voahangy Rasetarinera突然接到一個大單,特斯拉的員工想跟她預訂2000個迷你派,說要用在公司下週舉行的「黑人歷史月」紀念活動上。

截圖 2024-02-26 下午1.58.36.png
(烘焙店The Giving Pies,圖片來自Google Map)

Voahangy欣然同意,她們店家雖小,倒也不是第一次接到大規模訂單,以前還曾跟谷歌、蘋果以及Adobe等企業有過合作。她很快就給特斯拉發送報價單,可從這一刻起,一系列讓人不安的事發生了…先是特斯拉那邊批准報價,卻遲遲不付款。Voahangy焦急地等待,隔天終於忍不住詢問,可直到晚上才有一位名叫Laura的特斯拉員工主動聯絡她。對方態度倒挺誠懇,先是為延遲付款的事道歉,說採購人員是新來的,然後提出訂單翻倍,要求把迷你派的數量增加到4000個,並保證錢不是問題。

截圖 2024-02-26 下午1.59.42.png
(Voahangy Rasetarinera,圖片來自臉書)

雖然時間短任務重,Voahangy還是同意了,她很快提交新的報價,Laura也承諾批准,可等了半天錢仍舊沒有匯過來…Voahangy很猶豫,不過考慮到特斯拉是大公司,應該也不會騙人,她還是動員全體員工,在未收取任何訂金的情況下就先開始製作。她們自己墊錢購買大量的原料以及包裝,因為數量太多,員工們不得不日以繼夜地加班,還推掉其他所有訂單。但沒想到就在大家拼命趕工時,Voahangy卻收到Laura的短信,說東西不要了…「遺憾的是,我們可能要改變計劃,不再需要這份訂單。非常感謝你們的支持,我十分感激。」

截圖 2024-02-26 下午2.00.53.png
(Laura發短信告訴Voahangy訂單取消)

一個迷你派的價格大概在3到4美元,再加上各種成本,Voahangy的店估計要承受16000美元(約新台幣50萬元)的虧損,這對小型企業無疑是個重創。Voahangy崩潰:「突如其來的變化讓我無比震驚,也意識到對於我的小型企業來說,這種事的影響有多大。基於特斯拉的保證,我投入時間、資源和精力,結果卻被棄之不顧…」但特斯拉並沒有補償的意思,當被Voahangy詢問具體原因時,也只是輕飄飄地告知這是高層主管的決定。

Voahangy聽後更加憤怒:「試圖把責任推卸給高層管理人員,只會加劇我的背叛感。」「在我看來,特斯拉的企業文化顯然優先考慮的是便利性,而不是責任感,無視像我這樣的小企業主的生計。」

截圖 2024-02-26 下午2.02.07.png
(迷你派示意圖,圖片來自臉書)

事情僵持好幾天都找不到解決辦法,無奈之下,Voahangy只好把遭遇發到網路上求助。此事立刻引起爭論,也被多家媒體報導。網友們的觀點分成兩派,有些人覺得責任在Voahangy自己,不應該沒拿到錢就草率開工:

「批准報銷不代表付款,應該等錢到帳了之後再開始製作。」

下載.jpeg
(評論來自IG)

「等等,如果你沒拿到訂金,就是你的不對了。即便再小的訂單,烘焙店都會要求付訂金。拿到訂金以前,你應該像往常一樣該幹嘛就幹嘛。就是這樣! 」

下載 (1).jpeg
(評論來自IG)

「給你一些建議。我在食品業工作30年,有一家麵包店。我們也製作類似的單人份派點。你們的定價太便宜了。製作單人派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細節,價格應該定在10美元。最重要的是,無論對方是誰,在沒付清全款之前,你都不應該開始製作。一個員工的話根本不算數。」

下載 (2).jpeg
(評論來自IG)

不過也有很多網友支持Voahangy,斥責特斯拉言而無信:

「告他們違約!」

下載 (3).jpeg
(評論來自IG)

「特斯拉,你會因為臨時取消訂單而賠償這家店的損失嗎?我非常希望你能!」

下載 (4).jpeg
(評論來自IG)

「真為特斯拉和那位Laura感到羞恥。」

下載 (5).jpeg
(評論來自IG)

「這事真令人作嘔。我深表遺憾。還能買到這些派嗎?我明天可以過去。」

下載 (6).jpeg
(評論來自IG)

看眼事情的影響越發嚴重,一名特斯拉的代表主動聯繫Voahangy,解釋道Laura無權批准這次付款。但他們還是沒有給金錢上的補償,只說會再找機會跟Voahangy重新下單,不過這些都沒確定…

截圖 2024-02-26 下午2.03.30.png
(Voahangy Rasetarinera,圖片來自臉書)

後來事情大到馬斯克也出面回應。他在X上表示,自己才剛得知此事,將跟烘焙店好好解決問題。「人們應該永遠都能相信,特斯拉將竭盡所能。」

截圖 2024-02-26 下午2.05.43.png
(馬斯克在X上回應)

看來Voahangy應該會得到一個合理的結果…

截圖 2024-02-26 下午2.12.20.png
(Voahangy Rasetarinera,圖片來自臉書)

不過真正令Voahangy感到驚喜的不是馬斯克,而是好心民眾的支持。事發之後,她的小店生意翻倍,周圍的居民得知消息後都來購買派點,甚至大牌長龍。還有人從國外下單,說點心隨便給誰都行,自己只是想表示支持,令Voahangy受寵若驚。在心懷感謝的同時,Voahangy也得到教訓,目前正考慮改變從前的經營方式。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相信同樣的問題未來她不會再遇到了。

ref:https://nypost.com/2024/02/24/bu ... la-cancels-16k-pie- order-at-last-minute/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24

    主題

  • 628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