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財了!哥倫比亞開挖18世紀寶藏沉船,至少170億美元

1708年,西班牙的「聖荷西號(galleon San Jose)」大帆船,載著從南美殖民地掠奪來的200噸金幣、銀幣,以及上百個裝滿翡翠的寶箱,從巴拿馬波托韋洛出發返回西班牙。不料在駛往哥倫比亞加勒比海沿岸城市卡塔赫納(Cartagena)的途中,遭遇英國艦隊…交戰中,聖荷西號的火藥庫被不幸引爆,最終,船隻載著全部的寶藏以及近600名船員,於6月8日葬身海底…這些寶藏放在今天,價值估計已經達到170億美元(約新台幣5374億元),屬於有史以來在海上丟失的最珍貴的寶藏之一,因此聖荷西號也被譽為「沉船界的聖杯」,更不用說它還有獨特的考古價值。

TQD4XfFV_sYaK.jpg
(示意圖,英國畫家Samuel Scott繪製的油畫)

多年來,許多國家和機構都在試圖找到這批寶藏。終於在2015年年末,哥倫比亞政府率先宣布,他們的海軍已於巴倫比亞巴魯海岸、羅薩裡奧群島附近,於600公尺深的水域處發現聖荷西號的殘骸。但為了避免被惡意尋寶者破壞,政府並未透露沉船的確切位置,也將其列為國家機密。

隨後在2022年6月,另一支探險隊用遙控潛水器深入海下,帶回聖荷西號的驚人影像。能看到這艘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的沉船,表面都被藻類和貝類所覆蓋:

BRtv8YwG_vVYm.jpg
(聖荷西號的殘骸)

其他圖片也展示出部分船上的寶藏,有金幣,以及依然保存完整的全套中國瓷器餐具、陶器等:

Q9kTRNNx_sw6O.jpg
qOPKR9DE_UnJc.jpg
XS3CezcD_YwFG.jpg
(聖荷西號的部分寶藏)

這是個相當令人振奮的消息!又過了兩年,在上週五,哥倫比亞政府終於宣布──他們要正式開始打撈聖荷西號。根據天氣和海洋狀況,此次行動預計將在今年的4、5月開啟。這是一項開創性的深水探險計劃,政府將派出水下機器人潛入海面600公尺以下工作,打算先回收一部分寶藏。工程量不小,光是一年就投入450多萬美元。但政府並不打算和任何民間企業合作,希望能用自己國家的資源恢復沉船,並確保所有權。實施打撈任務的地點仍舊保密,不過有人看到負責探寶的科考船,停靠在卡塔赫納的ACR玻利瓦爾海軍基地的碼頭上…

J6vTNY4X_xz5X.jpg
(科考船停靠在ACR玻利瓦爾海軍基地的碼頭)

對於這次打撈計劃,外界有著不同的意見。能找回寶藏固然很好,但也令人擔憂,海軍研究員Alexandra Chadid表示,聖荷西號上的物品已經在海下浸泡三個多世紀,大多數都經歷「物理和化學」變化,叢水中撈出時很可能會產生分解。幾年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責保護水下文化遺產的專家小組也表示過同樣的擔憂,害怕哥倫比亞急於打撈寶藏就是為了賣錢,而不顧其歷史價值,造成無法挽回的重大遺產損失,因此一直極力阻止打撈行動。

EN8XmQL3_MJ8X.jpg
(聖荷西號的殘骸)

不過哥倫比亞官方回應道,這次行動並非為了謀取經濟利益,而是為了文化遺產。考古學家兼水下文化遺產專家Carlos Reina Martínez表示,此次勘探的目的是揭示聖荷西號沉沒前,船上那600人的生與死。哥倫比亞文化部長Juan David Correa也強調,打撈過程不會損害船體。研究的第一階段將著重於勘測沉船周圍的深海水域,以最先進的技術收集重要資訊。「第一步是想看看物品被撈出水面後的具體反應,了解我們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繼續這項任務。」根據結果,再去安排第二次的行動。

xC25bKt4_7NOy.jpg
(示意圖)

不過目前看來,哥倫比亞政府對待這次行動應該還挺謹慎的。但願寶藏能順利重見天日,那得是相當大一筆財富了。

VWF6TnMR_TD5B.jpg
(聖荷西號的部分寶藏)

但話說回來,寶藏能不能全落入哥倫比亞手裡,也不一定…有幾個國家已經為這些「價值無法估量」的寶藏的歸屬問題,吵了好幾年。西班牙堅稱寶藏應該屬於他們,畢竟聖荷西號是西班牙的船。玻利維亞則表示,自己的祖先當年被西班牙人奴役著去開採這些黃金和珠寶,寶藏理應屬於他們。美國打撈公司「Sea Search Armada(原名Glocca Morra)」也想分一杯羹,聲稱他們早在1981年就發現聖荷西號,並將坐標交給哥倫比亞,條件是打撈成功後他們要分得一半的財產。但這被哥倫比亞官方否定,雙方現在還為此打著官司。

abnsZMQp_54bu.jpg
(示意圖)

估計寶藏打撈成功時,這幾方之間會爆發一場更激烈的財產之爭…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71

    主題

  • 1071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