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危機查不完!藍委要求白紙黑字列入高風險名單

01.jpg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研議將具有「發生的頻率高」、「造成的影響大」等特性的原物料,列入「高風險名單」。(圖/記者林志怡攝,2024.03.04)

蘇丹紅危機連環爆,近期擴及3家進口商、9批辣椒粉產品,連知名火鍋業者海底撈也中標,衛福部長薛瑞元今(4)日上午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專報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強調,這次事件屬於系統性食安問題,未來此類原料性產品應白紙黑字列入高風險名單,衛福部食藥署也應補足正職邊境查驗人力,並強化兩岸通報機制、落實食品雲廠商登記。

日前地方衛生局於稽查時發現,保欣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辣椒粉,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蘇丹色素3號(蘇丹紅)」,引爆一系列蘇丹紅風波,目前總計4家進口商、9批號的中國辣椒粉產品都被追查發現「有問題」,蝦味先、菜脯餅、海底撈等知名業者紛紛受害。

衛福部研議設「高風險名單」

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於質詢時指出,這次的蘇丹紅事件屬於系統性食安問題,包括蝦味先、咖哩粉、海底撈都中標,且部分咖哩粉產品還有輸出到國外,至今衛福部還在查、事件還未結束,歸根結底就是邊境查驗這一關沒有守好。

因此,王育敏要求,辣椒粉這類原料性產品,出問題的時候,影響範圍一定比一般食品範圍更大、波及更多的食品業者,衛福部應該研議「高風險名單」,尤其原料型的食品輸入要格外嚴格,否則辣椒粉事件還會再發生;薛瑞元則回應,會研議「高風險名單」,並將蘇丹紅等列入。

薛會中接受媒體聯訪則進一步補充,會研議針對具有「發生的頻率高」、「造成的影響大」等特性的原物料,與專家學者進行討論,把可能的物質挑出來,以後加強管理,未來若檢驗到名單上相關項目違規,就立刻提高邊境抽驗比例為100%逐批抽驗,在有發生違規情事,可能馬上採取暫停進口措施。

藍委要求補足查驗人力

此外,王育敏質詢時也提到,食藥署邊境查驗人力明顯不足,先前說要增加21名人力,但時過5年、僅增加1人,具有公務人員的正式人員僅有82人,質疑人力不足該如何加強查驗?行政院也太不重視相關問題,要求一定要補足正式人力,不然「每個人都要求要加強查驗,結果同仁加班加到爆肝。」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目前食藥署的邊境查驗人員,共有82名具有公務人員身份的正式人員、97名為約聘人員,受限於全體公務人員數量設有上限、各個單位也都需要人力,這部分若有機會,也希望能增加人力,若能增加10人,也能有不小的幫助。

兩岸食安互相影響

王育敏質詢時也提到,這次蘇丹紅事件也顯見兩岸通報機制的重要性,雖我方無法從源頭查廠,但兩岸食安問題都會互相影響,衛福部也應加強食品雲的登錄管理,增加家數、要求業者即時更新。薛瑞元則表示,這次事件我方確實有向對岸回報,並釐清相關情況。

國民黨立委邱鎮軍質詢時,薛瑞元也表示,這次的蘇丹紅問題屬於系統性問題,未來會研議將食品檢驗公司納入食安通報的範疇。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19

    主題

  • 1319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