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客機又查出重大安全隱憂!發言人:已知悉,還沒出事不用管

波音公司一個多月前鬧出的737 Max客機艙門脫落風波還沒了結。這兩天,西雅圖媒體又挖出新的猛料: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在對波音的飛機全面檢測後發現,737 Max和787夢幻客機兩大型號,共計315架飛機,其防冰系統存在隱患,有導致發動機中途停轉的問題…

wG8QD8ag_InY8.jpg
(737 Max的引擎)

這次的全面檢測,正是FAA在今年一月波音737 Max的艙門脫落事故後,對波音公司各型號飛機進行的再一次評估。讓FAA沒想到的是,這個三年前就在報告裡指出的老問題,波音愣是拖到今天也沒有整改…防冰系統是飛機遭遇極寒天氣或強冷空氣時,可防止飛機表面某些突出部位結冰,或在結冰時能有效除去冰層的系統。波音737 Max的防冰系統是一套加熱除冰裝置,工作時,會將熱空氣從發動機核心的管道吹到發動機前部的進氣口,以防進氣口在潮濕且寒冷的空氣中結冰。

8hzvLgHD_73KV.jpg
(波音飛機位於翅膀部位的防冰系統)

早在2021年,FAA的評估人員就指出,波音737 Max的防冰系統有隱憂。報告認為,這個問題雖然談不上致命,但也應引起足夠的重視。由於當時737 Max還有其他更大的問題需要整改,這個次一點的隱憂就這樣被FAA放過了。

GEgLcr3J_cr8t.jpg
(波音737 Max)

沒想到幾年過去,737 Max更多的大問題一個接一個冒頭,防冰系統的隱患依然還在那裡,絲毫沒有修復的跡象。這次的全面檢查,FAA發現737 Max防冰系統還是當年的那兩個老問題:一是737 Max的防冰系統啟動緩慢,打開開關以後竟然要5分鐘才能啟動,無疑讓引擎進氣口被冰凍的可能性增大。

QqhkmM7z_FJ6d.jpg
(FAA檢測後貼的便籤:啟動需要5分鐘)

二是737 Max防冰系統的操作面板上竟然沒有任何警示指示燈。換句話說,防冰系統是否故障,是否啟動成功,飛行員根本無法從面板上得知。

FJMX7sPW_HOTv.jpg
(防冰系統操作面板,無任何警示指示燈)

更有甚者,在短暫打開防冰系統,除冰完畢需要關閉系統時,也沒有任何提示,一切全靠飛行員的記憶和感覺來操作。一旦飛行員精力不集中,中途去忙別的事,讓防冰系統處於長期開啟的狀態,很可能導致發動機附近管道過熱等一系列問題。FAA的檢測人員也發現,不只737 Max的防冰系統有這樣的隱患,跟它使用同一套防冰系統的787夢幻客機也有類似的問題,只不過相對沒那麼嚴重。

zDzDLfWh_DFEX.jpg
(737 Max的引擎檢修)

但誰能想到,FAA在兩份報告裡分別提到的防冰系統問題,在波音高層看來壓根不算個事。公司發言人Jessica Kowal受訪時各種辯解,千言萬語就一個意思:我們的防冰系統從來沒出過事,所以沒必要太介意…她的原話是這麼說的:「這些故障只是一個'理論上的問題',從未在實際飛行中出現過。」「我們公司曾透過電腦建模分析研究可能出現的風險情景,也發現過這個潛在的問題,但發生的機率根本不大…」

b9zscKRO_JxpN.jpg
(波音公司發言人Jessica Kowal)

儘管波音公司一如既往地嘴硬,但FAA這次倒沒有繼續放縱他們。FAA不久後便出台命令,要求波音公司強制修復防冰系統有隱患的315架飛機。波音公司稱已經向這些飛機所屬的航空公司發出修復指南:在面板上安裝四個二極體,並改變一些控制電流的電線束,再進行安裝和功率測試。依照規定,波音要在36個月內完成全部修復(指導)工作。不知道這次,波音在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嚴厲監督下,能保持多久的無事故紀錄…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19

    主題

  • 1319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