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鴿出現在孟買,印度人慌了:中國的間諜?!

近日,一隻鴿子突然登上外網新聞。這位鴿的來頭可不小,一直被印度視為「中國間諜」,「拘留」了8個月後才終於洗脫罪名,被重新放歸自然…

rN6Z7zNX_Uw5Q.jpg
(「間諜」鴿子今年被釋放)

2023年5月,印度中央工業安全部隊的警衛在孟買一港口附近,發現這隻鴿子。鴿子很常見,可這隻身上不只有晶片,腳上綁著兩個環,翅膀上還有「類似中文的文字」。警衛懷疑它是中國派來的間諜,立刻上報當地警方。

ywrrMxNN_TFLI.jpg
(「間諜」鴿)

孟買警局副督察助理Ravindar Patil接手此案,把鴿子送往Bai Sakarbai Dinshaw Petit動物醫院體檢「拘留」,然後把牠身上的環和芯片一併送去科學實驗室,想摸清這隻「間諜」的底細。然而結果令他「失望」了…鴿子翅膀上的字跡已無從辨認,晶片裡倒是有詳細的位置編碼,顯示鴿子來自哪裡,可除此之外再沒發現任何可疑之處。

g8sQsXxs_k8yX.jpg
(鴿子翅膀上的字跡難以辨認)

但他們還不死心….又在網路上核對一番資訊後,Ravindar最後得出結論──這隻鴿子並不是中國派來的間諜,而是一隻普通的台灣賽鴿,多半是在比賽時迷路才到了印度。當初發現這隻鴿子的港口主要接收運輸原油的油輪,Ravindar跟那邊的警衛交談後得知,台灣的船隻也會在此停靠。賽鴿的體力不太可能支撐牠一口氣飛完全程,更可能是搭乘某一艘油輪才來到孟買。不過台灣賽鴿協會的發言人告訴媒體,由於警方並未公佈鴿子的編號,還不清楚牠是否真的是賽鴿。

usfXGUfn_Szt2.jpg
(「間諜」鴿)

但不管怎樣,牠間諜的嫌疑肯定是洗刷乾淨了。原本印度警方也對鴿子提起「間諜指控」,後來誤會澄清,指控已被撤銷,這隻無辜的賽鴿也被轉送到孟買防止虐待動物協會(Bombay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足足經過八個月的「拘留」後,在今年1月30日,協會終於把鴿子重新放歸野外。而之所以拖這麼久,理由也挺讓人無言。據動物醫院和印度善待動物組織(PETA India)表示:「警方的回復不積極,應該是忘了這隻鴿子的存在。」但當初偵辦此案的警探Ravindar卻說,是院方誤讀指示,以為只有在鴿子足夠健康的情況下才能釋放牠。

口頭上推卸一下責任,最後,在印度善待動物組織的干預下,經動物醫院和警方再三確認、並保證鴿子的健康後,這隻「間諜」鴿終於重獲自由。當然,印度不可能大費週章把牠送回台灣,Ravindar還想了個好聽的理由:「這隻鴿子已經在印度的天空下找到新的家園。現在牠屬於我們這裡了。」

5EERumkQ_gA29.jpg
(「間諜」鴿子重獲自由)

這件事後來被各大媒體報道,很多網友看了都表示無言:

「他們還曾把遙遠的星星當成中國的間諜衛星。」

qtBYFcmu_U8RA.jpg
(評論來自reddit)

「既然是派去印度,敵國訓練老鼠和牛當間諜不是更明智嗎?」

gjzTH6HH_a7pM.jpg
(評論來自reddit)

「假如真是間諜鴿子,我可不會在牠腿上綁上寫有中文的帶子。」

PsVDI6Ct_55Ik.jpg
(評論來自reddit)

紐約大學的教授Colin Jerolmack也表示,印度一看到「中文」就推斷這是間諜活動的舉動十分滑稽,明明印度自己就很熱衷於賽鴿,而且比起鴿子,中國有更多更先進的設備可以用。但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印度第一次把鴿子當成間諜了。

2015年,一隻飛躍印度和巴基斯坦邊境的鴿子被印度村民抓到,看到牠尾羽上蓋有烏爾都語的印章,當地警方立刻將牠扣留,雖然後續沒找到任何不利證據,依舊將其列為「可疑間諜」。

2016年,印度警方又「拘留」了一隻鴿子,因為牠身上攜帶了給印度總理莫迪的警告信。信上用烏爾都語寫著「現在每個孩子都準備好要與印度作戰了」。

2020年,印度警方又在由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抓到一隻鴿子,認為鴿子腿環上刻著的數字是武裝部隊的暗號。後來才得知,鴿子的主人是巴基斯坦的漁民,那串數字其實是他的電話號碼…

FWzfUq6S_Wraw.jpg
(示意圖)

類似的烏龍事件一直重複上演。不知道下次又是哪個動物要被抓去「坐牢」…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