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姐姐」差異大!眾見注音超意外:全部搞錯

ㄢ1.jpg
▲益智節目《全民星攻略》日前一道題目,詢問「姊姊」與「姐姐」的差異及用法,該片段引起29萬人熱議,不少人直呼被考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中文博大精深,就連台灣人都會被搞混!益智節目《全民星攻略》日前一道題目,詢問「姊姊」與「姐姐」的差異及用法,該片段引起29萬人熱議,不少人直呼被考倒。而「姊姊」不但和「姐姐」意思不同,注音為「ㄗˇ˙ㄗ」也令許多人訝異。

節目《全明星攻略》近日播出集數,裡頭一個問題引發討論,「根據教育部辭典的解釋,如果要稱一般沒有血緣關係,比自己年長的女性,用哪個字較正確?」選項則有「姊姊」、「姐姐」。

問題一出,就讓全場發出驚呼聲,當時作答來賓選擇「姊姊」為答案,最終顯示回答錯誤,正解為「姐姐」。主持人蔡尚樺解釋,姊姊需用在有親屬關係的女性上,例如「家姊」、「親姊姊」,姐姐則是對外面女性的通稱,像是稱呼非血親長輩、同事,就是用「姐」字。

02.jpg
▲臉書粉專「我牛粉我驕傲」分享「姐姐、姊姊」片段,讓這則冷知識意外爆紅,吸引超過23萬人前來朝聖,觸及人數更超過了29萬人。(圖/翻攝自臉書)

「姊姊」、「姐姐」差異驚呆29萬人!冷知識意外爆紅

臉書粉專「我牛粉我驕傲」分享該片段,並寫下「你用對了嗎?幫大家瞭解一下兩個ㄐㄧㄝˇ的差別」,讓這則冷知識意外爆紅,吸引超過23萬人前來朝聖,觸及人數更超過了29萬人,讓他忍不住笑喊:「目前有29萬人現在才知道。」

「姊姊」、「姐姐」差異教育部解釋曝光!注音也超意外

而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指出,「姊姊」雖讀音為「ㄐㄧㄝˇ˙ㄐㄧㄝ」,但注音卻是「ㄗˇ˙ㄗ」,釋義為對親戚中年長於自己的同輩女性的稱呼,也作「姐姐」。「姐姐」的釋義則是對一般年長於自己的女子的尊稱;男子對妻子或所狎女子的暱稱;舊時父母稱女兒;以及婢女稱謂。

03.jpg
▲▼「姊姊」釋義為對親戚中年長於自己的同輩女性的稱呼,「姐姐」的釋義則是對一般年長於自己的女子的尊稱。(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04.jpg

截圖 2024-03-06 上午11.35.34.pn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71

    主題

  • 1071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