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雷縣市」排行公布!冠軍1年29萬次閃電

001.jpg
▲3月至9月是台灣閃電打雷的好發期,主要原因為夏季午後熱對流發展旺盛。(示意圖/取自Unsplash)

進入3月的春天開始,天氣變化相當快速,由於大環境有許多天氣系統交互作用,一直到9月都是台灣「閃電、落雷」的好發時期,對此天氣風險公司也分享,在透過高科技「全閃電偵測網」的觀察後,2023年閃電發生次數最多的縣市是「南投縣」,全年發生了近30萬次的閃電,而被認為天氣普遍較差的北台灣,僅新北市排在第4名,台北市甚至沒有上榜。

2023年閃電發生次數最多的縣市前5名,依序是南投、嘉義、台南、新北、苗栗,其中冠軍南投實際數據為29萬1千次,遙遙領先亞軍嘉義的17萬5千次,天氣風險公司表示,南投、嘉義在內的區域正好是夏季午後熱對流發展最旺盛的位置,夏季午後熱對流對台灣閃電發生數量貢獻最多,其它如鋒面對流、西南氣流對流等所造成的閃電數量,都遠不及熱對流造成的閃電。

002.jpg
▲經過統計後,2023年閃電發生次數最多的縣市為南投,全年發生了近30萬次的閃電。(圖/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提及,閃電發生的時間也有顯著的集中性,每年閃電都「3月開始增多、5月大幅成長、8月達到高峰、9月開始減少,10月到隔年2月稀少」。若在實際觀察,還會發現有8成以上的閃電,都出現在白天,尤其是中午12點到晚上7點之間,夜間到上午的閃電數量只佔2成,主要原因仍和午後熱對流是否出現有很大關係。

天氣風險公司提醒,閃電落雷對生命財產可能造成直接危害,也預示劇烈天氣接近,民眾如果在戶外聽到雷聲,要盡快進入四面有牆壁的建築物內,並定期檢查家中的避雷設施。暴露於戶外的作業單位,如機場、港口、能源設備、遊憩場所等,都需要有專業的雷擊預警設備或服務,來應對突發的劇烈天氣,保障人員、顧客的安全,並將損害風險降至最低。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