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丟書了?這家圖書館表示:沒關係,還一張貓貓照片吧!

「媽媽,是不是到了讀故事書的時間?」
5tbKzZmm_pU3p.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來自蘇格蘭的小喬治從小就喜歡書!」
HwO4faGW_TQdP.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蝙蝠俠說寬恕、書和喵星人更配哦~」
6JNZm2TW_4MVy.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

說出來可能不信,這些可愛的喵星人照片,其實是來自於一家圖書館的社群媒體。這間圖書館,就是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伍斯特的伍斯特公共圖書館:

nefTSICS_rv2X.jpg
(伍斯特公共圖書館)

但安靜有序的圖書館,又怎麼會跟調皮搗蛋的喵星人扯上關係呢?這事要從幾年前說起:疫情期間,伍斯特公共圖書館被當成當地的疫苗接種點,也有許多人在接種疫苗的時候順便借兩本書。但沒想到,疫情愈演愈烈,有的人被關得太久忘了還書,有的人數次搬家弄丟書,還有一些學生的書本落在教室裡,被一同清理……後來,不少人擔心自己因為太久沒還書,會被圖書館罰款,索性就不再來圖書館,借書卡也因此過期。這讓圖書館的執行長傑森‧霍默十分著急,還不還書都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大家對讀書的興趣不能丟。

7DXPMYtO_sttK.jpg
(伍斯特公共圖書館)

但要怎麼讓大家重新回到圖書館呢?事實上,這家圖書館早就停止對逾期還書收取罰款,但不少人還是因為心虛,不肯回來。這種情況下,光發聲明是沒用的,圖書館必須得收點什麼,讓人心裡平衡一點。可收什麼呢?肯定不能是錢,這會更阻止人們回到圖書館。那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大家都有,而且不心疼,甚至還想主動分享給別人的呢?圖書館的工作人員透過幾個月的冥思苦想、集思廣益,終於想出這個東西──貓貓!

XzvtejjJ_dO2y.jpg
(示意圖)

在圖書館看來,貓貓的照片是現金的理想替代品,除了人人都有之外,也能淡化人們對圖書館的偏見,圖書館裡不再只是那些高冷的、會臭著臉讓人保持安靜的人了,大家都是愛貓、愛書的普通人。

DyrAWKjj_N7vV.jpg
(示意圖)

直到前兩天,圖書館的計畫開始實施。他們在Facebook上發布一則公告,表示在整個三月之內,大家都可以用貓貓照片來抵換書籍遺失和損壞的費用。(另外圖書館規定,書籍必須丟失兩個月以上才能參加活動;如果參加活動者弄丟過超過5本書,圖書館有權不免除費用)而且貓貓照片的來源不限,不管是自己的貓、網路上的網紅喵星人,只要是貓,就可以來參加活動。

zsZckY9r_QjFD.jpg
(活動海報)

這項活動一出,不但有大批讀者線下「獻貓還書」,不少其它地區的網友也大方地貢獻出自己的貓貓,借給沒養貓的讀者們還書……(其實就是找機會曬貓)

這隻四歲大的貓貓來自澳洲:

z3bm8KvL_wNMy.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這隻貓名叫Calpurnia ,願意犧牲自己的「色相」幫助大家:

vQRWBvDv_aSkT.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這是家住佛羅里達的三喵軍團,可以一照頂三本:

xzZAcGrz_87ZX.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這是辛辛那提州的小Tippy,牠願意幫人還書,順便給自己找個有緣人:

yOP2AtMt_yU3e.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這是來自紐約的小露娜,牠也想當志工:

z6mRpjks_TpHU.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來自加州的傻豆也願意幫人「以資(色)抵債」…

nTjmOKnR_nwnz.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

如果有人不喜歡貓的話,圖書館甚至願意接受「榮譽貓貓」的照片,不管是狗勾、浣熊、虎鯨、水豚,或任何其它動物的照片都行:

「汪……啊不,我是說喵……我媽媽在伍斯特長大,我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主意!向圖書館致敬!」

duQuykUs_CO8F.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甚至就算一張照片都沒有也不是問題。有個7歲的男孩兒弄丟圖書館一本名叫《內褲隊長》的書,可他從來沒養過小動物,也不會上網,於是工作人員就給他紙和蠟筆,讓他畫一隻小貓抵債。

8RU3eNcT_pRkw.jpg
(示意圖)

除了這些之外, 圖書館還組織一大批關於喵星人的節目。例如專門提供給青少年的,與待收養貓貓互動玩耍,了解領養知識的活動:

TOxcCUta_4Lkd.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或是給小學生的,尋找漫畫書裡隱藏的喵星人照片的尋寶活動:

MNwMRbYQ_v9xb.jpg
(圖片來自Facebook)

也讓圖書館在提供知識的同時,提供一絲人情味…事實證明,圖書館的辦法非常好。執行長霍默表示,還不到一週的時間,就有大約400個人提交貓貓的照片,恢復借閱書籍的權限。圖書館也將這些喵星人(和榮譽喵星人)的照片製成貓貓牆,提供給大家觀賞。

5EQeJtSD_gVMF.jpg
(貓貓牆)

牆上這些喵星人的照片不僅代表可愛的喵星人,也代表著有400個人願意回到圖書館獲取知識和快樂,這些都是喵星人帶來的改變。感謝貓貓!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