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裝置偏好調查!僅16%網友想買Vision Pro「這原因」關鍵 

01.jpg
▲蘋果的Vision Pro上市,話題性十足,資策會調查網友對XR裝置偏好,僅16%網友有意願買Vision Pro。(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前蘋果的Vision Pro上市,掀起一陣開箱熱潮,雖然後來也傳出不少消費者退貨消息,但仍是話題性十足。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的調查顯示,台灣有81%網友期待國際品牌推出XR頭戴裝置,不過僅有16%的網友有意願購買,價格是使消費者望之卻步的原因。另國際品牌中又以蘋果、Google擁有最高的品牌號召力。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發布「延展實境(XR)品牌與意向調查」,協助業者掌握台灣網友對XR裝置品牌的偏好,以及對Apple Vision Pro的購買意願。其中有81%網友期待國際品牌推出XR頭戴裝置,包含頭盔、眼鏡等。而所有的品牌中,又以蘋果(62%)、Google(55%)擁有較高品牌號召力。其次分別是三星(33%)、Sony(30%)。

資深產業分析師柳育林表示,近兩年受到消費市場疲軟影響,XR頭戴裝置出貨已連兩年衰退,而消費性電子產品霸主Apple推出首款頭戴裝置,無疑可提升各界對XR的關注度,甚至有機會帶動其他品牌頭戴裝置的銷量。

此外,資策會表示,根據調查,有6成台灣網友買過蘋果產品,顯示我國已有龐大的蘋果產品客戶,預期對蘋果產品會有較高關注度。但若進一步調查購買Vision Pro意願,僅16%的網友有意願,無意願者佔44%,另有40%呈觀望態度。倘若未來推出價格、規格都相對較低的頭戴裝置,有意願購買者則增加到36%,無意願下降到23%,反映出相對價格過高,使得消費者望之卻步。

不過,資深產業分析師柳育林認為,考量到Vision Pro價格高達3,499美元,16%有意願購買或許不算太低。

此外,柳育林表示,Vision Pro當前的主要客群應該是開發者與高端用戶,進而希望透過前者,連結Apple既有的裝置應用體系,共同建立嶄新的visionOS App生態,打造出更多專屬內容。而回歸臺灣消費市場觀測,除了最重要的價格因素,目前針對頭戴裝置的行銷與購買管道有限,消費者因為不便於體驗,連帶影響了產品的熟悉度。此外,頭戴裝置形成的既有印象,例如VR頭盔的舒適度不足、家裡無合適使用空間、內容不夠等因素,都是普及路上尚待解決的難題。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maze833 發表於 2024-3-11 04:13
想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呢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4

    主題

  • 504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