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經食物鏈進台灣?何美鄉:中國已「落地生根」

20240329101920-5ccc6850.jpg

台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晚間5時為止已有18人受到影響,其中兩人搶救不治,另外5人還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治療,還有10人已返家休養。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表示,斷定這種菌種已經在中國落地生根,「假設是透過食物鏈進到台灣,應該要快速溯源,控制它往外擴散。」直言可以把它想成是一個傳染源。

20240329101755-d16d48ad.jpg
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毒物專家招明威今上《新聞放鞭炮》分析寶林案。(圖/翻攝YT)

何美鄉指出,現階段當務之急就是去找它是從哪裡來、怎麼來的,從宏觀歷史角度來看,這是台灣第一個病例。這個毒素是100年來發生的首起事件,第一個出現是在印尼,也沒有很多國家有這樣的病例,當然後來在非洲、中國都有。

何美鄉表示,斷定它已經在中國已經落地生根,這個毒素是來自一個菌種,它在適當的環境、適當的培養皿,包括溫度、PH值它會繁殖,繁殖就會產生毒素,菌種種類很多,但是只有這個菌種會產生致死的毒素,「就我的觀點去猜測,它不是很常見的東西,20世紀以來,人的移動、食物移動很頻繁,就會把菌種往外送,中國已經有好幾個群聚問題,這是台灣的第一例,我們有沒有辦法透過快速溯源控制它往外擴散,我們要把它想成是一個傳染源。」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