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介紹1:從C到CT,中華隊標誌的演變!

ivan6500 發表於 2006-2-20 21:47:48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465
根據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的說法,「標誌」,即是通常所說的Logo,是指一個商標或者品牌的圖形表現,由特定的字體、設計、編排組成的(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87%E5%BF%97)
而對於球迷來說,其實中華隊也是有標誌的,就是由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兩個英文字,首字母C、T,組合成的圖樣,如下圖:
http://www.ctbaseball.com.tw/all/game_Introduce.htm
然而,這並不是中華隊史上唯一的標誌,甚至可這麼說,中華隊的標誌其實有過極大的轉變,在變換的歷史中也見證近代台灣棒球的起落。
近代中華隊重新出發,以Chinese Taipei再度出現在國際舞台的初登版是一九八二年的漢城世界盃,當時中華隊的標誌是「C」,請見以下圖片的球帽: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showpic.jsp?autoid=334(世界杯成棒賽中華隊對義大利,中華隊第三任投手郭泰源在第六局披掛上陣)
此標誌陪著中華隊達成兩個顛峰,一是八四年洛杉磯奧運銅牌,請見: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showpic.jsp?autoid=380(中華民國棒球隊於84年奧運成棒賽以三比零擊敗韓國隊,贏得銅牌)
以及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請見: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showpic.jsp?autoid=678(中華棒球隊出戰波多黎各,由郭李建夫主投,成功完成任務)
這個標誌也伴隨著強調藍白兩色的球衣,一路繼續陪著中華隊出征,直到近代中華隊最大的挫敗,九八年義大利世界盃。中華隊在這次西西里島慘案中名列十六隊中第十三名,參賽以來首次名次在第七名之後,還落後名列第十二的中國大陸,請見: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showpic.jsp?autoid=2223(中華隊陳金鋒在義大利世界杯棒球錦標賽,擊出五支全壘打獲選本屆全壘打王)
或許是要改運,或許是棒協剛好改組,由美孚公司取代聲寶公司,九九年起,中華隊標誌變成現在球迷比較知道的CT二字組合,不過這是第一代CT標誌,字體並無傾斜,請見: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showpic.jsp?autoid=2926(曹錦輝在亞洲棒球賽飆出150公里速球,只被打出一支安打,完封大陸隊)
用了新標誌的最高峰,當然就是二零零一年台北世界盃,中華隊奪得第三名。至於二零零三年札幌亞錦賽,中華隊持續好運道,再見韓國,暌違十二年重返奧運。
由於為了擴大行銷中華隊,棒協在零四年初重新設計,推出第二代CT中華隊標誌,把CT二字傾斜,並加上棒球縫線,可惜,首戰出征雅典成績不如預期。
未來,從中華隊日前的熱身賽看來,這個傾斜式CT標誌,應該會伴隨著眾多球星,一起出現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舞台。
總結來說,二十四年來,從C到CT, 從郭泰源到王建民,從趙士強到陳金鋒,這個標誌與眾多球星的目標、球迷的記憶、美夢、心痛連結在一起。它讓很多逐夢的棒球少年夢寐以求,也讓很多熱愛這片土地的球迷團結在一起。

黃冠雄/文  相關資料請見:www.ctbaseball.com.tw
.......................................................................
或許,有沒有增加T,是否背後暗示著台灣意識抬頭,都不是真正的重點,重點是這個標誌的「意義與價值」,而這些是來自於棒球界相關人士的一起努力 !寄望未來球界能公平、公開選出哪些選手能夠擁有此標誌,而戴上此標誌球帽的選手也能珍惜機會,全力演出,讓此標誌更發光發熱,相信之後每一次當球迷看到此標誌時,在其的心中都 能湧出無限的感動!。


優質的資訊提供,有文章來源有個人看法+20鼓勵

[ 本帖最後由 小強1號 於 2006-2-21 04:52 PM 編輯 ]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ivan6500

LV:6 爵士

追蹤
  • 8

    主題

  • 21

    回文

  • 3

    粉絲

那天清晨,砲聲隆隆,槍林彈雨...我緊握著K98步槍,並且不讓污穢的血跡沾上我的十字徽章,因為那是我最大的榮譽...偉大的領袖並沒有死,黨衛軍的後裔們都相信,有一天希特勒會踏著那些劣質人種的血再度拓展他的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