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再现西甲赛场

364133266 發表於 2006-2-28 01:06:23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581

萨拉戈萨主场拉罗马雷达球场,从未给埃托奥留下太好的记忆。去年2月13日,巴萨客场对萨拉戈萨,只要埃托奥一得球,就有少数球迷发出“嗷嗷”的叫声,模仿黑猩猩的吼叫来侮辱这位喀麦隆球星。当时埃托奥的进球能力在西甲已经远近闻名,萨拉戈萨球迷把他当作头号天敌。

  埃托奥也不是好欺负的。不管在哪个球场,只要当地球迷对他有种族歧视行为,他进球后会特地学黑猩猩的动作,对种族歧视者予以反击。记得萨拉戈萨一位18岁少女曾写过一封公开信给埃托奥,信中说:“种族歧视者在拉罗马雷达只是少数。



尽管我是萨拉戈萨球迷,但出于对埃托奥的尊重,我宁可和埃托奥交换皮肤,因为我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天才球员因肤色原因而受到侮辱。”

  上周六,埃托奥可忍不了了。第75分钟,当时萨拉戈萨攻得正紧,巴萨打反击后获得一个角球,这时看台上突然扔下了许多杂物,并夹杂着对埃托奥的辱骂,以此来干扰巴萨。埃托奥决定退场,“我踢不下去了”,他向场边走去。离他最近的是萨拉戈萨巴西中卫阿尔瓦罗,他想制止埃托奥的行为,但喀麦隆人告诉他:“我和你都是有色人种,但我不愿意忍耐。”此时,小罗、德科和裁判托雷斯都上前劝阻,无效。幸亏里杰卡尔德和第二教练教练滕卡特冲入场内,劝阻埃托奥,埃托奥才收手。比赛继续,角球开出后,巴萨恰巧赢得点球,并由小罗最终罚中,比赛完全改变了。

  如果埃托奥真的退场,巴萨的其他球员该怎么办,是不是应该以10人继续应战?小罗和马克斯在赛后说:“球场上的辱骂声你们都应该听到。作为对埃托奥的支持,如果他真的退场,我们将全部罢赛。”

  埃托奥的罢赛,引起了西班牙舆论界两大派的争论。对于反对种族歧视,是需要群起而攻之的。如果因为少数球迷的谩骂就中止比赛,那么西甲每周10场联赛中,有一半的比赛会中断。每个球场都有少数的害群之马。埃托奥的行为表明了球员的正义感,但幸好里杰卡尔德及时阻止。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继续比赛能给联赛和巴萨减少麻烦,同时赢球也是对种族歧视最好的回击。

  在欧洲,西班牙并不是个以种族歧视出名的国家。但在德甲联赛效力过的埃韦顿赛后说:“在德国,种族主义更加根深蒂固,但在那里我从来没有被辱骂过。相反在西班牙,我却有过和埃托奥同样的遭遇,这实在令人遗憾。”联想到有人骂古蒂为“娘娘腔”,恶意称罗纳尔多为“肥佬”,看来不少球迷只是把种族歧视当作辱骂对方球员的一种方式,少数人把比赛胜负看得太重,为了本方的利益,不惜采取任何侮辱对方球员的卑劣手段。

  赛后,经过混合区的埃托奥拒绝讲话,他不想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心,但他还是难逃主角。埃托奥的抗议举动,配合着纪律委员会已做出的罚款处分,都会有助于改变球场气氛。但要改变少数人不正常的心理,还需要进行长期不懈的斗争。

  因种族主义辱骂而想要罢赛也不是第一次在欧洲出现。本赛季墨西拿客场对国际米兰的比赛中,科特迪瓦后卫佐罗同样因为无法忍受部分球迷的种族主义辱骂而要罢赛,但最终他也是受到多方劝阻后才回到赛场。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