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經典 棒球國力大對抗

ivan6500 發表於 2006-3-3 23:21:17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980
史無前例的「世界棒球經典大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簡稱WBC〉即將展開,這個二○○六年建制化初登板的國際棒壇高峰會,極可能成為史上最重要的棒球比賽,並可望帶領棒球邁向另一個更高的新境界,但為了促成大聯盟球員參賽,WBC可是歷經一番波折,克服重重難關才開花結果的。

經典賽緣起

有鑑於世界盃足球賽每四年一度即掀起的風潮〈二○○六世足賽今年即將在德國開踢〉,美國職籃NBA組成的夢幻一、二隊橫掃九二年奧運和九四年世界籃球錦標賽,聯手將足球與籃球徹底融入五大洲每一個角落的全球化榮景如此成功,身為職棒霸主的美國大聯盟一直苦思對策,希望能將棒球運動最美好、最堅強的一面帶給全世界,但在職業選手無法參與的情況下,始終無法往前更進一步。

雖然一九九六年九月廿一日國際棒總在瑞士洛桑開會通過「開放職業球員參加國際比賽」的決議〈五十六票贊成,七票反對,兩票棄權〉,但因夏季奧運的舉辦時間和橫跨三月到十月的職棒球季相衝突,各國至多只能派遣不在大聯盟名單內的小聯盟選手與賽,使「職業球員代表母國全面進軍國際賽」的美意大打折扣,儘管如此,兵強馬壯的美國山姆大叔還是藉由小聯盟菁英,在二千年雪梨奧運撂倒「紅色閃電」古巴,一圓棒球首金的美夢。

只不過,全大聯盟最強的七百五十人還是未能躬逢其盛,MLB高層遂開始醞釀創建正港的「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大聯盟年度總冠軍之稱謂,但其麾下只有美國和加拿大兩國的球隊〉,剛巧二○○三年底美國棒球隊在雅典奧運資格賽陰溝裡翻船,相關概念便開始加速成形,二○○四年初就有風聲傳出,不同於兩年舉辦一次的業餘世棒賽之職棒世界盃即將於二○○五年首度亮相,只不過還有許多問題懸而未決。

時地選擇與狀況排除

首先,比賽時間到底要擺在哪個「空檔」?若預定在三月開打,將和春訓撞期,部分亞洲職棒國家〈如台灣〉的正規球季此刻也已磨刀霍霍蓄勢待發,顯然並不適合;後來又傳出「考慮在十一月舉辦」的消息,但因太靠近冬天,氣候嚴寒也不妥當;若在盛夏的七月登場,巍巍大聯盟怎能接受球季被硬生生切成兩半的「苦果」?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決定在三月舉辦。

接下來是地點的選擇。是在美國呢?還是在其他國家?禁藥問題更是麻煩〈大聯盟的藥檢原則和依循奧會標準的國際棒總不同調〉,MLB篩檢的藥品比IOC少很多,該如何整合也令人頭痛。其他疑難雜症還包括「主辦單位是誰?參賽國家有哪些?要怎麼分組?是打循環賽呢還是淘汰賽?」尤有甚者,其他職棒國家〈如日本和南韓等〉的反應如何,是否也該一併考量進去?凡此種種不一而足的周邊事項,的確讓人傷透腦筋。

正因為狀況實在太多了,無法在短期內予以一一排除,使得原本預定在二○○四奧運後隔年即粉墨登場的職棒世界盃,被迫一延再延。比方說,國際棒總、MLB三十支球團的老闆與大聯盟球員工會的意見就很分歧,日本和南韓的職棒聯盟也很難搞定,二○○四年六月就傳出「職棒世界盃可能延後舉辦」的消息,而儘管大聯盟官方一頭熱希望這項比賽能如期舉行,但掙扎到二○○四年八月還是無法如願以償,二○○五年亮相的預設值終確定摃龜。

幸好在馬不停蹄地協商後,MLB先取得國際棒總和球員工會的口頭承諾,日本和南韓職棒聯盟也於二○○四年十一月同意參賽,半年後總算傳出好消息,二○○五年五月十一日大聯盟終正式對外宣布,由十六個國家分四組競技的「世界棒球經典大賽」已確定要在二○○六年三月舉辦,而為了和業餘世棒賽做區隔,此比賽將定名為World Baseball Classic。

日韓一度冷回應

大勢底定後,大聯盟旋即展開一連串的市場行銷活動,並在同年七月十一日MLB明星賽期間,大張旗鼓地召開記者會,邀請世界各國棒球協會主事者和可能代表各自母國參賽的大聯盟知名球星集體現身,向全球促銷WBC,台灣的棒協理事長彭誠浩與職棒聯盟代會長洪瑞河亦聯袂應邀出席,看來萬事皆備只欠東風,一切都很順利,就等比賽開打。

只可惜,對WBC尚心存疑慮的日本代表並未現身,也由於日本職棒球員工會對經典賽「自有定見」,便和南韓職棒〈KBO〉聯手提出異議,後來連台灣的CPBL也湊上一腳,共同發表「對比賽盈餘所獲被分配比例過低大不滿」的心聲,一吐「深感不受重視,不願讓選手委曲求全勉強參賽」的牢騷。所幸日本在九月十六日還是首肯赴會,而台灣的CPBL也在「確定」全球各大職棒組織體都同意共襄盛舉的情況下,於稍後表態跟進。

緊接著比賽場地亦陸續公布,準決賽和決賽在聖地牙哥教士隊主場所在地的PECTO Park,複賽在加州安那漢天使隊的主場,前四輪預賽的舉辦地點敲定後,門票也開始發售,未料美國聯邦政府竟在此刻扔出一枚震撼彈,即「財政部禁發入境簽證予古巴隊」,引發中南美洲、國際奧會與國際棒總的口誅筆伐,幸經主辦單位再次奔走呼號,以及古巴總統卡斯楚顧全大局地發願說「要將參賽所得全數捐給卡崔娜颶風災民」後,終迫使布希政府收回成命,於今年一月廿日讓古巴隊翻案成功,一場影響WBC至深且巨的大災難至此煙消雲散。

台灣組訓 CPBL遭排拒在外

就台灣棒壇而言,負責擘劃國家隊組訓工作的業餘棒協對WBC自是舉雙手贊成,畢竟能受邀參賽即代表台灣棒球已正式進駐世界十六強之林,躋身國際棒壇的勢力範圍之內,反觀「自認被冷落」的CPBL,則很不是滋味,因為亞洲另兩強的日本和南韓,都是由自身的職棒機構來主導國家隊的參賽工作,何故唯獨CPBL被排拒在外?莫非咱CPBL的經營格局已小到連大聯盟高層的眼珠子都塞不下?這恐怕是新會長趙守博必須面對的第一道課題,畢竟CPBL對WBC過後的國家隊戰力能否大幅提升,還是有其關鍵性影響力!

來源: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     文:【林言熹】

=========================================================================
首度舉辦的世界棒球經典大賽(WBC)三月引爆世界棒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區域的16支球隊,都有各自的球風及特色,雖然台灣因為部分球員受傷和球團(旅外)因素無法參加,使最後的陣容與當初規畫的理想名單有相當大的出入,而無法組成「史上最強的中華隊」;至少最後確定的名單也是一時之選...
相信要與世界級球星一較高下.是所有職棒選手的夢想.........
到時候棒球場上必定是煙硝味濃厚.....說不定也是每各選手推薦自己的好方式呢"~~]

[ 本帖最後由 cliff_0827 於 2006-3-4 05:32 AM 編輯 ]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ivan6500

LV:6 爵士

追蹤
  • 8

    主題

  • 21

    回文

  • 3

    粉絲

那天清晨,砲聲隆隆,槍林彈雨...我緊握著K98步槍,並且不讓污穢的血跡沾上我的十字徽章,因為那是我最大的榮譽...偉大的領袖並沒有死,黨衛軍的後裔們都相信,有一天希特勒會踏著那些劣質人種的血再度拓展他的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