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素養

barrier 2006-8-30 20:25:52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524
  電視是最普及的媒體之一,也是台灣家庭最普遍的娛樂活動。就算自己每天所看的電視不多,但是電視形成的大眾文化已進入我們的生活當中,並且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這個版的大大們,大都習慣而且也愛看電視吧~ 最近想起以前學校探討媒體素養的主題,很多時候,我們很容易會被電視的各類節目所影響,其中最容易誤導我們的應該就是新聞節目吧..... 雖然說,有的時候,新聞提供我們新知,甚至能揭發些弊案或是社會隱藏的問題,讓社會能有多一些的正義,但是有些媒體因為收視率或是立場不同,就可能用一些似是而非,或是暗示性的模糊術語,像是[疑似],就可以顛到是非,不用負責,又可以成功的傳達給大眾自己所捏造的暗示,好像秉持著只要收視高,有什麼不可以的理念,締造高段的收視率,卻害死人不償命

       如果大大們有觀看最近的白色巨塔,看看其中媒體所扮演的腳色,可能會對主角打抱不平,覺得媒體太可惡,但是,反觀生活在現實中的我們,又有多少次我們能客觀的看待事實呢?

       舉個真實的案例,前幾年,有幾個待在山上做研究的學生,因為其中有人生病而被救下山,但有位學生堅持留下來,當時的媒體做著直昇機拍攝那為學生仆倒在帳棚上,便做了一下的文字:X姓學生寧死不下山,浪費社會資源 (類似如此的字眼)。我在家中的母親看到這個,就罵著個學生說,都沒想到家人會擔心喔~

       但後來,這個學生下山後自白,他的舉動是擔心帳篷整個被吹掉,怕把研究搞砸,並且糧食補給品,它自己身體機能都很好,只差幾天就可以完成研究,沒有下山的需要。

      後來我反省自己,在面對傳媒的時候,我能夠不被媒體牽著鼻子走,能有獨立思考的見解與客觀的判斷嗎?

  我想我只能在每次,從媒體接受資訊時,不要預設立場,也不要直接下判斷,即使是社會都在譴責的事情,也要保留幾分,因為即使親眼目睹的事情,也未必是事實,舉個例子給大大們參考:

  曾經有個案子,有個人被目睹站在血泊當中,手持刀刃,而地上躺了一句屍體......這個人再怎麼說自己是無辜的,也是跳到黃河不清,但後來被證實,原來是死者是自殺的,而這個人想救死者時,把刀刃拔出,好死不死,就這樣被看到。

  既然親眼目睹的事情,也未必是事實,何況是耳聞的事情呢?

       至於媒體何時能更加客觀公正,我想觀眾也要負部分的責任吧,只要大家的媒體素夠,能夠有所篩選,過濾掉過於聳動,不要選擇用太多自己添加形容的媒體,也許媒體也會收斂點吧......

       期許大家都成為擁有良好媒體素養的觀眾,共勉之。

小綠 : 嗯~~算是不錯的文章喔~!!!提供給大家另外一種思考事情的方向唷~!!! ^^

[ 本帖最後由 小綠 於 2006-9-2 04:44 PM 編輯 ]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barrier

LV:6 爵士

追蹤
  • 45

    主題

  • 96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