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童謠》VS《大長今》

prettyending 2006-11-1 17:49:18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641
一直想好好來寫寫《薯童謠》這部戲的感想,有些人在網路上說這部戲沒有《大長今》精采,但我總認為《大長今》太神化主角了,每次播出,我大約看2集就看不下去了,這次因為《薯童謠》的吸引力,才好好接著看完《大長今》~

我個人比較偏愛《薯童謠》的劇情內容與主題,還有很配合這部戲的原聲帶音樂與超好聽片頭曲與插曲:smile:

今天好好來談談《薯童謠》與《大長今》的戲劇比較 ~

御膳廚房、內醫院 VS 太學社

《大長今》裡的御膳廚房、內醫院是隸屬於宮廷的料理場所、醫學中心,御膳廚房是百姓生活的指標,內醫院則是為百姓的健康做治療的預防與宣導;《薯童謠》裡的太學社是直屬於皇上的機構,它的存在是為改善百姓的生活並使國家強盛繁榮。兩者都強調不允許有權勢的介入與干預。

《御膳廚房、內醫院》裡的服裝素淨明亮,以顏色區分階級;《太學社》裡的服裝質樸沉穩,服裝分別性並不很明顯,唯有博士的整體服裝較為突顯。兩者的服裝都很能突顯出身分特色,可見導演對美感的敏銳,所以連帶每個鏡頭畫面也都超唯美細緻。

《御膳廚房、內醫院》裡較著重個人的學習成長與專長發揮;《太學社》裡偏重團體紀律與同心合作的力量。

飲食醫術 VS 工學技術

《大長今》劇中許多的創意與研發;《薯童謠》劇中則是大多關於發明與創造。

《大長今》透過個人細膩的心思與觀察聯想,烹調出許多創意料理與疾病醫療;而《薯童謠》裡透過每個人紀錄身邊素材的特性,運用格物致知激發創造力,再經由團隊力量發明出各種創新實用的物品和技術。

大長今 VS 百濟武王

《薯童謠》又名百濟王子復仇記,可想而知與《大長今》為母親與韓尚宮洗清冤屈有相似目標,然而不同的是長今目標明確,薯童卻是被命運一步步的推向復仇之路。

幼年~長今與薯童從小都屬於逃亡的賤民身分,不同的是長今知道自己的身分與目標;薯童則迷失於自己的身份且對未來迷茫。但兩人從小都精明靈巧。

成長~長今對食物的熱情,與堅持食物讓人開心的信念,引導著她成長;薯童因著小師父唯一的信任,與對小師父因他而死的歉疚而成長。

愛情~長今是位專注與堅強的女性,因著閔政皓的愛慕、鼓勵、支持協助,而能安渡難關與磨難,超越自我;薯童的迷失與失落,因著善花公主的愛慕、鼓勵、支持協助,終能認清身分與責任,掌握力量。

成就~《大長今》表現出為生命的尊重與傳統婦德下的現代女權;《百濟武王》突顯國家與百姓的關係,在權力爭鬥下的卓越領導力。

不論如何《大長今》的戲劇價值與娛樂性要比《薯童謠》來的高檔些。

今英 VS 沙宅己樓

兩者都是隱藏住自己感情暗戀的悲劇人物。今英是為家族犧牲自己的角色,進入御膳廚房即意味著必須犧牲愛情與個人,為了家族地位還得背叛自己的心念。這樣的犧牲讓她將憤怒、怨恨轉向長今發洩;

沙宅己樓是為了尊嚴犧牲自己的角色,小時候的花郎角色被薯童替代,他的尊嚴感覺被踐踏。所以他以善花公主為酬勞,主動提議進入太學社擔任間諜角色,從此在控制與委屈裡,開始他黑暗的一生。這樣的犧牲讓他將憤怒、怨恨轉向薯童發洩。

兩人最終都對自己的所愛堅持,即使知道對方不愛自己,也默默承受著去表達自己的愛募。

《薯童謠》的「愛慕」與「力量」

《大長今》70集,《薯童謠》55集,而導演特別又在這劇中加重了愛情的戲份,自然也就減少了許多《太學社》裡格物的發明創造過程,讓這戲少了《大長今》裡挑動人們細胞裡的感動。然而整齣戲所強調表達的「愛慕」與「力量」,卻是也很能感動人的。

《薯童謠》的戲劇核心在「愛慕」與「力量」,這是不同於《大長今》裡的「專注」與「熱情」。至於《大長今》「愛慕」的主題,印象中是最後幾集才稍稍點到~

閔政皓說:這是我愛慕長今的方式。
皇上問著淑媛:你愛慕朕嗎? 愛慕到底是什麼?

「愛慕」

《薯童謠》裡訴說了「愛慕」是什麼,我特別欣賞薯童當上武王後,對優永公主說出的那段話。在戲裡,導演藉著優永公主說明了「愛慕」這簡單的兩個字眼。我蠻喜歡這段劇情的 ~

另外就是善花公主說:我只是一個女人,一個愛上薯童的女人。善花公主表達了她愛慕的心意,藉著善花公主的角色,導演也表達了「愛慕」,善花公主向木羅須博士說:為什麼? 為什麼犧牲的總是愛情。戲裡,木羅須與燕嘉謀的愛情就是失落在犧牲裡~

藉著劇中薯童與善花、木羅須與燕嘉謀、牛津技師、沙宅己樓的愛情,讓我們在整部戲的鋪陳裡,慢慢了解「愛慕」所要擁有的真心與堅定。不過以愛情劇具張力而言,《大長今》透過含蓄的行動表現與肢體語言,還有悠揚的配樂,確實比起《薯童謠》更牽動人心。

《薯童謠》與《大長今》裡的愛情都是超夢幻唯美的場景與劇情,《薯童謠》我除了最後優永公主的那段劇情外,對這部戲的「愛慕」反而沒有看《大長今》那麼的被牽動吸引

或許閔政皓的照型穩重內斂又時而衝動,長今的傳統內斂又偶而火熱,是《大長今》裡「愛情」成功的很大因素 ^__^~~~~

「力量」

這是《薯童謠》裡另一個核心主題,我們所能擁有的「力量」是什麼? 權勢、名利、人、能力、智慧還是權謀? 《大長今》裡有著相似的劇情,但沒特別突顯出「力量」的意義與價值,所以導演在《薯童謠》裡特別用了「力量」這樣的字眼強調著~

薯童在點燃烽火台的煙火後,知道他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是因為他沒有「力量」。

重回太學社的木羅須博士,接受一切的狀況,他說他要讓大家看到他的「力量」。

接著的劇情開始著重在力量的發生、整合與發揮中進行,這部份暫不聊太多,損了大家愛戲的興致

其實是我也還說不上來,因為這部份與後來薯童當上武王時的劇情,是我最最喜歡,可是細節也大多忘了,而且至今只剩那看戲的第一印象,整體的感受還沒完全消化整理完

這劇情裡,薯童的力量愈來越強,而沙宅己樓越來越孤身隻影,像極了《大長今》裡的長今,他們的差別是己樓為黑暗裡的角色,而長今是陽光正義下的寵兒。

還有兩個我喜歡的橋段:

1.牛津技師無法理解木羅須博士的行為,自動請辭到太學社教學。教學中,他告訴小學生在太學社要遵守的條規,條條唸的看在我們這些明眼的觀眾裡,木羅須博士可是條條都沒違背。這橋段讓我們看清自己也常有的堅持與盲點。

2.當對皇上忠誠的人(我忘了是誰),看著木羅須在皇上駕崩後還苟活著時,即很疑惑的問他怎麼還活著,隨而即了解是木羅須在扶持四皇子。而扶餘宣與己樓卻沒有這樣的思維。原因我想是他們並沒有忠誠於君主的經驗,他們只隨著自己的欲望與目的做任何事,所以他們也是這樣在看待木羅須與薯童的行為,因而失去好不容易搶下的江山。

當然這部戲還是有讓我覺得好笑的劇情,那就是「草船借箭」的橋段 ~ 以後的人們不知會不會知道「草船借箭」的諸葛亮 :)

[ 本帖最後由 自閉兒 於 2006-11-1 19:10 編輯 ]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