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制,阻礙國家社會進步

   
上帝已死 發表於 2012-3-31 19:55:59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1 8718
作者:三分鐘熱度

雖然我的管理範圍僅止於廚房,但偶而談點政治社會,會讓我有種權力感。

最近美國的總統候選人,Ron Paul 在自己的競選廣告中,說出了很多人早已知道的事實。比方說,美國出兵伊拉克,講了一堆官冕堂皇的理由,其實只是為了取得油田的控制權;美國在全世界各地不斷挑起戰事,傷害的人不計其數,所以現在必須活在恐怖攻擊的威脅中。據說Ron Paul在十多年前,就已經預測美國會發生金融海嘯。

Vote For Peace - Ron Paul 2012
http://video.ck101.com/play/detail/1xVKD6cU/index.html


我不是美國人也無投票權,我只是路過網路看到他的廣告。我發現台灣也有一些事情,是整個社會早就知道的,但是永遠不會有任何政客、候選人說出口。候選人們,也許是不清楚社會現況,或是他們覺得無所謂,也可能是他們不敢碰這話題。

比方說,影響台灣社會甚鉅的「具有台灣特色的責任制」(註:這個名詞是我從這裡看到的),就是個例子。

負責任是個好的價值觀,台灣社會上有真的「責任制」,公司沒有打卡機,考評工作表現時,是以你的工作質量來衡量,而非以你的下班時間來考評你的表現。但我們台灣的政府很奇怪,讓企業亂用責任制。其實80%的上班族都知道,「具有台灣特色的責任制」,是在說「無限責任制」。這指的是上班遲到,按分鐘扣你薪水,甚至罰錢。但下班時間一到,事情告一段落,準時離開辦公室,主管就拿考績或獎金修理你。同事也跟著敵視你,繼續把更多的工作推到你身上。

我是個無業的家庭主婦,在這裡寫這東西,不是為了要幹譙我以前的老闆,單純是把個人觀察到的現象,作一假設預言。Ron Paul 預言美國金融海嘯,林老師預言世界末日,那「三分鐘熱度」也來預言:

「責任制在不久的將來,大約五十年後,將會摧毀台灣的社會結構,讓台灣社會走向末日」

為什麼呢?

第一:責任制讓勞工無法休息、無法運動、生活品質差,身體不健康。

現在的台灣「責任制」,已經不是偶而有事大家才要加一下班,而是演化成「每天加班」,反正不管你有事沒事,就是不讓你準時下班。雖然明定六點下班,但是多半下班的時候都是七~八點,公司也不會提供晚餐。你先誤餐,再坐捷運回家,至少九點。這時候你已經精疲力盡,除了隨便吃點東西,洗澡、用殘餘的最後一點精力上上網之外,你還能幹嘛?你無法休閒、不斷累積壓力,無法吃一頓像樣的晚餐,無法規律運動。

長期下來,有可能十年之後,你的身體會生病,那個時候,你覺得這個使你一直為它加班的公司,會照顧你,賠償你的身心損失嗎?不可能,公司只會叫你滾。

勞工在一個國家佔最多數,是一個國家的主要生產力來源,如果廣大的勞工身體不健康,那國家怎麼會有活力和生產力呢?


第二,責任制讓企業主只會想到增加員工的工時,永遠不會改善管理,公司的作業無法系統化,無系統化就無法成長,沒有競爭力,遲早倒閉。

既然員工的上班時間可無限延長,老闆最容易想到增加業績、降低成本的辦法,就是提高工時。員工的「效率」和「表現」對老闆都不重要,公司的作業流程需不需要改進,他也沒興趣。因為「改進作業流程、強化管理」可能要動腦筋研究、找顧問諮詢,還要買新設備,這些都要花錢耶!反過來說,叫員工作更晚,把事情處理好,他又不用付加班費,免錢。

企管上有句名言:「人,是最不可靠的,任何工作若是靠「人工作業」,而非靠「系統化的作業」,對公司都不會有好結果」。

你看你家巷口那家「美X美漢堡店」,還有麥當勞的差別就知道。麥當勞用時薪九十元的人力,開一間餐廳,同時讓幾百個人馬上拿到餐點。這是因為麥當勞後面的那個廚房,就是高度系統化的生產線。所以,他可以請幾個時薪九十元的工讀生,沒有任何經驗,也能操作漢堡薯條的生產系統,快速生產出品質永遠一致的漢堡,所以麥當勞的規模,可以在全世界無限擴張。

相反地,你有看過任何台式的漢堡店,裡面有一百張椅子,可以同時服務一百個客人嗎?沒有。因為早餐店的漢堡生產線,靠的是幾個人,在一個吧檯後面點餐、煎蛋、烤麵包和收錢。今天吧檯後的其中哪一個人不爽,或是沒睡好,你可能就會吃到一個沒煎熟的漢堡。當十個人同時進來買早餐時,他們可能就會送錯餐點。

用人力生產的台式漢堡店,已經在台灣作了十幾年,它再作幾十年,規模也就是如此,品質就是如此,不會改進成長。因為全球競爭,別人會成長改進,所以大環境永遠只會更嚴苛,如果公司不會成長,最後也就只有倒閉一途。

改善公司「作業流程」、「管理系統」正是老闆的工作。現在台灣的中小企業,因為勞工永遠免費加班,提供企業廉價的人力,所以老闆就不會想到要改進管理系統,或是思考作業流程是否需要改善。反正有問題,就叫員工加班作到完,對老闆最便宜省事。資深企管人簡永光先生就曾說過:台灣的中小企業,普遍有的是一流的技術,二流的行銷,三流的管理,四流的財務和不入流的企劃(出處:逆風達陣)

這個世界有個原理,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惡有惡報。老闆今天A到了你的加班費,凹到你免費為他加班,傷害你的身心健康,奪去你陪家人的時間,讓你的孩子無法在父母的關愛下成長,老闆樂陶陶之餘,他也會付出代價,他會因此永遠無法改進公司的體質,他的公司無法成長,競爭之下可能會倒閉(惡有惡報)。所以,我們放任企業繼續濫用責任制,只會讓更多公司變更爛,經濟也不會好。


第三:責任制讓勞工無法回家陪小孩,無法親自教育小孩,關心小孩,甚至不敢生小孩。

有勇氣生小孩,但忙碌的父母沒有時間照顧、關心或是教育小孩。所以家長把所有責任推給學校老師,認為老師也是責任制,舉凡學生校內拿美工刀割到手、談戀愛、拉肚子、被霸凌或霸凌別人,只要家長想的出來的都可以要求老師負責。

接著下了課,小孩就只能上才藝班、補習班,繼續請才藝班跟補習班的導師負責。小孩從補習班下課了,再請保母去帶幾個小時,請保母負責。保母下班後,再請你的爸媽去保母家接小孩,換你爸媽負責...。家長辛苦賺來的錢,都花在「教育外包」上,惡性循環,永無止境。但是,不管你花再多錢,小孩都得不到你的陪伴。

父母回到家也已經累成狗一樣,無力關心小孩,無法參與小孩的成長過程,更不可能了解孩子。小孩長大之後,和父母的感情自然會疏離,接著可能不願回饋,或是照顧年老的父母。家人間無感情相繫,家庭就是個情感的空殼。家庭是社會的根本,人無法在家庭中學習愛與關懷,那社會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所以,「具有台灣特色的責任制」,會讓國民身體不健康、會讓台灣的經濟變差、還會讓台灣的家庭瓦解。當沒有健康、沒有經濟、沒有人文情感的時候,那一個社會還剩下什麼?

選舉已過,我好奇為何從來沒有一個候選人,會提出「改善責任制」的政見?這個問題已經不是勞工朋友們能獨力克服的,而且責任制對社會國家,將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假如有一位候選人,敢對全國人面前說出,「台灣的責任制」正在毒害社會,必須改變,那我好奇他究竟會不會輕鬆當選?

已有(2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drinaeax 發表於 2012-4-13 15:23
你的Ending很High~~~!!!!!
怎麼可能敢提出這種政見??
不論藍綠!
台灣就是政商不分的體系,在這種模式下,誰敢得罪這些老闆金主們?
還要政治獻金嗎?
誰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a2260299 發表於 2012-4-15 13:13
一種製造社會人人自危   不敢想明天的制度   有時一天工作十餘小時   求的是一碗飯的工作   怕失去所以努力     怕降評等   所以忍氣吞聲   結果壓垮一個人  累壞一家人  這責任任制始意是彈性工時    在家也可工作    效率好  避免上下班時間人潮    也避免多餘人事開銷    在台灣演變為老闆的武器   砍殺人的尚方寶劍    對我不利就砍掉   其他綁死   時間是公司的  一小時公司成本是多少   所以有利只是老闆   勞工只有貢獻心力死而後已   
sonsin1122 發表於 2012-4-20 10:27
最後的評語,我想一定沒有任何一個候選人敢提出,
為什麼呢?因為連政治人物的助理一定也是責任制的啦,
所以還是自已吞下去吧…
iceg 發表於 2012-4-20 17:55
在外國人眼中,台灣是個孩子跑補習班,大人狂加班的社會
為甚麼會變成如此呢?
台灣真的病了,緩緩的病入膏肓,等到令眾人驚覺時還有方法挽救嗎?
cy1982 發表於 2012-5-18 17:51
老闆最常說的一句話,做這個工作,你要當成是自已的事業,盡心盡力的去做
心中os:xx的是有我的股份喔!?
xiangrenkong 發表於 2012-5-24 00:29
今天的新聞, 主計處公佈台人薪資縮水747元, 薪資水準倒退到14年前, 悲哀的是這麼多年來大多數台灣上班族都是責任制, 做到死做到病的結果之一居然是薪水不漲反倒退. 面對歐洲經濟危機的嚴峻情勢, 可能來襲的超級金融風暴, 台灣人的生活只會更困頓. 政府在做甚麼? 還是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活該呢??
jameslio 發表於 2012-5-30 13:28
台灣的很多企業主,總是頭腦簡單,技術起家自己當老闆,而非管理起家,只會想東想西ㄠ員工工時,鮮少會用心在讓公司系統化,政治人物更多的是一群討好金主的政客!!
ann2626 發表於 2012-6-1 16:43
責任制有時候也很怪

今天我能力好 效率高 能早點下班
好像就變成"還不夠忙"的借口
主管想辦法再塞給你

所以有時候也不要太盡全力

真是惡性循環
nbazipshe571795 發表於 2012-7-2 03:29
本帖最後由 nbazipshe571795 於 2012-7-2 03:43 編輯
ann2626 發表於 2012-6-1 16:43
責任制有時候也很怪

今天我能力好 效率高 能早點下班


看新聞時看到國人平均年薪有2萬美元 我看到之後大笑 全國的人真的有超過2萬美元嗎?還是只有少部分也可以說成平均起來   台灣有多少勞工還在領最低薪資?還有多少勞工領的比最低薪資還低?有超過2萬美元的肯定不會超過3成
政府也知道台灣有很多中小企業雇主完全不照勞基法走 當然每位雇主都希望勞工薪資越低越好工時越長越好 加班不給越多越好 還用一句責任制來框你
向目前的醫療人員 醫院可以凹就凹 導致醫療人員受不了而出走或轉行 醫院卻去抱怨有健保害醫院的人員出走
去看看一些大醫院的每年營收淨利有多少吧 賺的錢不提昇更好的醫療環境 又不提昇醫療人員的薪水 不提供好的福利薪水 要醫療人員一直超時加班卻領不道相對應的薪水  難怪要一些醫療人員要轉換跑到或轉業 -比起有健保之前我相信營利會少掉許多 但是還是賺錢的 老闆不願意減少獲利去用在福利跟加薪  所以薪水不調整又一人當2.3人用才會導致這樣的果
健保制度受惠的人不計其數 讓薪水微薄的家庭 可以付的起錢去看病 以前沒健保的時候 生一次大病可能要你賣屋賣地 才有辦法看 當然有健保時會讓一些人長跑醫院 有病看病沒病看個安心的心態
醫療人員的情形就像是整個台灣勞工的縮影 我們的勞基法還有非常大部分的缺陷 明明知道卻都不改善去怕得罪到金主
因為目前有絕大部分的稅收還有獻金都來自企業 不去改善我相信要是這樣一直下去經濟體系一定會一直衰退
勞基法裡有很多對勞工非常不合理的 就像老闆要員工超時工作又不給加班費假日加班薪水還是照正常日一樣 被檢舉
最多罰個幾萬 員工多的一天就賺回來囉 而且檢舉不能重複除非有新的人提出
只能說台灣工作環境越來越慘 一直原地踏步 無法與時俱進 難怪會變成4小龍最末 台灣目前有菲傭 要是一直維持這樣我看以後就會變成菲國有台傭囉 台灣一直要跟韓國比卻不知道已經被遠遠甩到後面囉 韓國連鳥你都不鳥你
做官的只要對自己有利益才會拿出來討論 根本不知道人民是什麼 只差沒說可以吃嗎?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我總是感覺做官的把人民當成笨蛋 出事情安撫一下就過去囉 人民很快就會淡忘還是人民太善良
嘴把說一說就相信囉 風波一過又過關
123下一頁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上帝已死

LV:6 爵士

追蹤
  • 2029

    主題

  • 2065

    回文

  • 1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