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為何沒薪水?柯文哲冷回:沒收你學費就不錯

 
vivi_1007 發表於 2015-7-10 10:30:12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668 15918


台北市政府的公民咖啡館,今天(9)日由大學生跟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起交流討論,學生們關心暑假實習,想要領薪水、在台北市居住問題,只是天馬行空的想法一直被柯文哲潑冷水,還跟他們說「大人的社會是很殘酷的」。

{ad/custom_12}

「我們告訴大家要先創新,就是不要去想它(居住)的實踐的可能性。「孩子,你已經……」叫大學生「孩子」,台北市長柯文哲忍不住想插話,要解決台北居大不易, 大學生們天馬行空,在柯文哲眼中,還真像個小孩子。柯文哲說:「你已經20歲了,你要知道殘酷的人生!你要開始面對殘酷的人生。」柯教授上課,告訴大學生「大人的世界沒那麼簡單」,一句話,把大家打回現實,再教大家什麼是「務實」。

大學生提"居住大不易" 柯"直言"潑冷水




▲柯文哲考慮恢復月票制。

柯文哲說:「通行月票制,你可以指定兩個點,公共運輸兩個點,我每個月60次以內,可以用那個最低的費率。明年二月開始的公共運輸費率大調整,會把這個考慮進去。」考慮恢復月票制,先解決行的問題,但市長要如何幫助年輕人在台北定居?柯文哲搬出人生哲學。柯文哲說:「如果是年輕人,我要住在都市,因為我要節省我的時間去做生活的競爭!我不要住得愉快,然後讓我每天浪費來一個小時、回家一個小時,我每天浪費掉兩個小時。」


▲柯文哲認為學生去業界實習,「沒跟你收學費就不錯了」。

培養競爭力從現在開始,但大學生利用暑假到業界實習,自認勞心勞力也該領薪水,一談到錢,柯文哲又開始討價還價。柯文哲說:「你來我們這實習,我還花時間教你,我沒跟你收學費就不錯了,還給你薪資?這當然是可以討論啦。」柯市長來解惑,頻頻潑冷水,大學生還沒領略社會現實,而先體會到柯文哲的快人快語更殘酷。

新聞影音:
[Youtube]N1-k7aVluK4[/Youtube]
via:新聞整理

發自內心羨慕國外的實習生了.....

已有(668)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hyhoh 發表於 2015-7-10 11:44
白目市長說出現實的社會
年紀大時才遇到挫折, 比年紀輕時就遇到挫折, 更殘酷

外國月亮不是都像想像中的都是完美的, 不同情形還是有不同待遇
https://www.gov.uk/employment-rights-for-interns
http://www.fairwork.gov.au/pay/u ... nce-and-internships

當然, 台灣要改進的空間還有
只是不要改到像通通有獎
7-Moon 發表於 2015-7-10 12:26
責任與義務是相對的。

實習生該要有的心態是學習,只是從教室換到辦公室。

學習本來就是要付出成本的,別人0成本教的東西,大多數人都不會懂得珍惜。

當然可以給予實習生適當的津貼或是補助(衣食住行等),但是你在要求薪水的同時,要不要先想想:

出了包是誰要幫你擦屁股?
士官長 發表於 2015-7-10 15:34
生活本來就是很現實的
把一切想的太美好
那是自找苦吃
icecow 發表於 2015-7-10 15:36
他不是快人快語。只是這東西真的要花心思考慮的話,套一句我朋友的話 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考慮&猶豫就是不要!!!
你可以不要去公司實習,未來你想進去這家公司你聽到面試官說的話,希望你不要難過的離開。
社會是現實的請不要認為這世界是你的,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你有多少能力,多少墨水除了你知道公司的其他人也都知道!
覺得不公平就要去國外  [行!!!]沒問題的 你趕快出國去拚,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大。人與人之間的競爭不會比較少,反正台灣少你一個人也不會怎麼樣,你就放心的去!!!
trust30yao 發表於 2015-7-10 15:36
大人跟孩子差別
一個是給予者,一個是索取者
FREE是義工不是實習 本帖最後由 trust30yao 於 2015-7-10 15:39 編輯

007176 發表於 2015-7-10 15:39
別人願意教你就已經不錯了
allen_imissy 發表於 2015-7-10 15:41
這就是華人現實的殘酷...追求利潤大於人性的文化..人人也當自強囉!
lin79979 發表於 2015-7-10 15:41
事實啊~學生有機會提早進入企業實習,要的是機會不是薪水~公司培養實習生對公司並沒有益處
cola0408 發表於 2015-7-10 15:41
老實說要給多少錢是看雇主,有的雇主覺得你很用心會願意給你薪水

有的雇主根本把實習生當成廉價勞工來使用。

而柯P的想法簡單來說,就是台大醫院那一套吧

你們這些實習醫師來,我們主治醫師願意把所學教你,你就該感激了

我都沒跟你收學費,你反而還想領薪水,這樣對嗎

不過可以去到台大實習的,每年名額就那些,出來經歷都嚇嚇叫,

所以一開始沒薪水的實習也是OK啦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